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获垂直起降战斗机技术有门路 俄罗斯有丰富经验
www.wforum.com | 2018-06-22 20:21:0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获垂直起降战斗机技术有门路 俄罗斯有丰富经验

  美军F22战斗机对全球四代机的研发是具有引导和标杆意义的,而在短距垂直起降战斗机的发展方面,这个标杆非苏俄雅克141莫属。

  雅克141短距垂直起降战斗机是苏联于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开始的新型舰载战斗机项目,虽然起步较早,但直到苏联解体,该项目也并未完成。但是,借助雅克38短距垂直起降战斗机多年的研发使用经验,雅克141的整体设计非常到位,性能指标也很不错。虽然雅克141项目最终并未完成,但是美国F35的成功已证明,前者的整体设计是完全可行的。

  美军研发短距垂直起降战斗机的时间并不短,但是多少年里都是不断地摸索却又不断地失败,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接触到苏俄的雅克141之后,美国相关的设计构思才真正步入正轨。借助当时较为紧密的美俄关系,美国通过各种手段几乎掌握了雅克141的全部技术,这种偷师的结果就是现今风头正盛的F35战斗机。因此,就整体设计和技术构型来看,雅克141是完全可行的短距垂直起降战斗机方案,而若复活项目,只需对其外形进行必要的隐身化改进,就足以和美军的F35相媲美。但是,现今的俄罗斯若想单独复活雅克141几无可能。

  无论是中国还是俄罗斯都是有短距垂直起降战斗机的使用需求的。俄罗斯虽然已经被确定近期不会发展新型航母,但仍在不断更新的航母设计方案,足见俄罗斯不灭的远洋海军雄心。俄罗斯的苏33舰载机早已老态龙钟,新的米格29K舰载机战斗效能和可靠性不佳,雅克141甚至隐身版的雅克141对俄罗斯是有吸引力的。中国方面对短距垂直起降战斗机的需求就更不用说了。因此,俄罗斯只要诚心诚意地和中国共享技术,中俄资金和技术互补打造一款东方版的F35完全没有问题。而且,即便没有俄罗斯的技术转让,中国自己的短距垂直起降战斗机项目也会照常进行,只不过进度可能要慢一些,而俄罗斯若没有中国的合作,进度的问题先不说,项目开始都成问题。

  合则两利这个词,放到中俄可能的隐身版雅克141项目的合作上再合适不过了。一旦中俄隐身版雅克141完成,除了满足自身的需求、提升本国相关企业的技术水平之外、也可以很好地在国际军火市场和美国的F35相抗衡,这对中俄两国都有很大好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