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终于开建三万吨核巨舰 为核动力航母扫平障碍
www.wforum.com | 2018-06-22 20:04:3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终于开建三万吨核巨舰 为核动力航母扫平障碍

  据中国核工业集团网站6月21日发布的最新消息,中国首次证实将建造一艘“示范性”核动力巨舰,这将是中国首艘核动力水面舰艇,具有承前启后的里程碑式意义,据报道,中国将建造一艘“核动力破冰综合保障船”,按照此前发布的消息,该舰的满载排水量将超过3万吨,将主要用于在北极地区进行破冰、开辟极地航道的任务,此外还要具备供电、海上综合保障和救援功能。军事专家表示,通过首艘核动力破冰船的建造,中国将测试舰用核动力系统,从而为正在规划中的核动力航母扫平所有的技术障碍。

  专家表示,核动力破冰船和核动力航母的动力系统没有本质区别。实际上,在此之前美国和苏联都曾利用核动力破冰船为核动力航母进行试验,苏联在1959年建造的“列宁”号破冰船为该国的核动力军舰技术奠定了基础,随后苏联一连建造了10艘核动力破冰船,终于完全掌握了航母核动力技术的关键,然而随着苏联的解体,刚刚动工的“乌里扬诺夫斯克”号核动力航母就宣告荒废,使得苏联的核动力航母之路功亏一篑。

  而美国方面也不例外,美国海军在上世纪60年代建造世界第一艘核动力航母企业号之前,也曾在核动力破冰船上进行“练手”,通过“萨凡那”号核动力轮船的研制,以及“长滩”、“班布里奇”等多艘核动力水面舰艇的研制,美军先于苏联掌握了核动力航母的技术关键,随后建造了10多艘核动力航母,至今依然保持着海军实力的桂冠,可以说,通过核动力破冰船的研制,为核动力航母进行技术攻关,是非常稳妥的技术路线。

  军事专家表示,不久之前,中船重工集团首次证实,中国将研制国产核动力航母,而核动力航母最关键的技术就是核反应堆,在此之前中国只拥有核潜艇反应堆,单纯将潜艇核反应堆搬上航母也是一种技术路线,法国的戴高乐号核动力航母就是直接将K-19潜艇核反应堆安装在航母上,这种方式技术更简单,但是后来法国航母却遭遇了一系列可靠性问题,不但无法达到设计航速,而且还频出故障,因此效仿美苏,研制专门的舰用核反应堆无疑是非常明智的发展路线。

  专家表示,按照中国航母发展的路线图,目前003型常规动力弹射航母已经开工建造,而采用核动力的004型核动力航母预计将在2025年之前亮相,届时中国将拥有世界一流的航母舰队,能够更有效地维护祖国的海洋权益,用一句俗话来说就是:“朋友来了有好酒,敌人来了有猎枪”!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