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英污中国窃垂直起降战机秘密 其实是当年自己送上门
www.wforum.com | 2018-06-22 19:53:0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污中国窃垂直起降战机秘密 其实是当年自己送上门

  6月6日,英国皇家海军期待的四架美制F-35B短距/垂直起降战斗机终于到货。可高兴的劲头没持续多久,就传出所谓“F-35B泄密中国”的闹剧。

  据英国《太阳报》报道,从罗尔斯·罗伊斯公司退休的工程师布林·琼斯在6月12日被捕,原因是“涉嫌窃取英军F-35B机密并提供给中国”。由于琼斯在罗·罗公司任职28年,就是负责研究发动机燃烧室技术,退休后又曾去中国航空院校当客席教授,因此英美情报机关认为他有巨大作案嫌疑。

  从事情的两面看,中国军队确实需要像F-35B这样的垂直起降战斗机,但靠所谓“窃取”方式来获取如此复杂先进的技术,无论怎么看都显得荒诞。要知道,西方对核心技术的保密到了天衣无缝的地步,即便想通过特殊途径,也很难奏效。

  其实,从历史上看,中国谋求垂直起降战斗机早在20世纪60年代就起步了。

  在“空中李向阳”的游击战思想下,不需要较长跑道,随时隐蔽出击的短距/垂直起降战斗机被赋予了“航空狙击手”的角色,当年流传下来的模型显示中国曾试图在歼-6战斗机基础上先搞出能短距起降的飞机,再搞垂直起降机的“两步走”策略。可受限于当时的国力和技术瓶颈,“短垂版歼-6”始终停留在图纸上。

  机遇很快摆在我们面前!1977年11月4日,以罗尔勋爵为团长的英国工业家代表团访华,明确提出愿意向中国出售“鹞”式垂直起降战斗机。

  正是在这一基础上,1980年,英国宇航公司在上海举办航空设备展览会,英国英国国防大臣皮姆、宇航协会主席布莱克威尔陪同王震同志参观了“鹞”式战斗机模型,英方特意将模型设置在无敌级轻型航母的滑跃甲板上,目的是提醒中国观众“这种飞机不需要长距离跑道”。

  更让中国专业人士大开眼界的是,罗·罗公司专门展出了全比例的实体“飞马”发动机教学模型,其特殊的矢量喷嘴和调节机理确实标新立异,也刺激了中国军方的购买欲望。

  然而,因为价格昂贵,中国权衡利弊后不得不放弃“鹞”式飞机,转而只从英国进口更急需的机载火控设备,用于改造歼-7歼击机。

  但这并意味着中国对垂直起降战斗机失去兴趣。自21世纪以来,鉴于空地、空海一体化作战变成现实,前后方的“线性战场分界”日益模糊,解放军不得不意识到平时演训里“理所当然”的高质量机场跑道、复杂地勤保障乃至“随叫随到”的火力支援都将在战时变得极不确定,能在小范围野战环境中快速出动的垂直起降战斗机无疑具有“存在价值”。

  据观察,中国可能沿着俄罗斯雅克-141短垂机方向走下去,这样能做到“短平快”,据悉俄罗斯雅科夫列夫设计局一直没有放弃这个系列的研发,还根据现代战机特点进行隐形技术修形,鉴于中俄良好的军事技术合作关系,中方完全有条件充分借鉴俄方经验,少走很多弯路,“多快好省”地拿到成品。

  而在这一过程中,所谓“中国窃取F-35B”的炒作既无可能,也无必要。

  而从需求上,被广大军迷看好的中国全通甲板两栖攻击舰,已是呼之欲出。如果仅列装直升机,显然发挥能量有限,若列装固定翼垂直起降战斗机,中国“小平顶”势必战力爆棚,甚至在“第一岛链”以内水域扮演“准航母”的角色,进一步提高用兵效率。

  很显然,中国有必要研制自己的垂直起降战斗机。至于英国人污蔑中国窃取垂直起降战斗机技术,我们当然没有干过咯!等我们的垂直起降战斗机出来了,一切都会真相大白的!我们拭目以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