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下一代超算将重夺世界第一宝座 每秒100亿亿次
www.wforum.com | 2018-06-22 19:02:20  世界军事网 | 1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世界上有些事情,一开始就注定是输。一直输下去的原因有很多,战略眼光便是其中之一。“战术的精妙永远无法弥补战略的失败”,这句经典的话语告诉我们这样一个道理,如果对于未来的定位出现重大偏差,那么失败的局势就是无可挽回的。而这句话同样送给日前正沉浸在喜悦之中的美国人。

  2018年6月8日,美国迎来了其举国欢庆的日子,就在当天,美国IBM公司对外宣布称,美国能源部下属机构——“橡树岭”国家实验室成功制造除了一台名为“summit”的超级计算机。这台超级计算机的运算速度达到了每秒20亿亿次,一举夺得世界超级计算机头名的宝座,这也是自2012后,美国首次在该领域领先中国。此前的6年时间里,中国的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与“天河2号”长期占据世界超级计算机前两名的位置。近年来,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上升,很多领域都已经赶上甚至超过了美国,这使得美国人开始变得极度不自信,处处针对中国,对中国的取得的成就指手画脚。这次超算领先后,美国媒体大幅宣扬美国击败中国超算的所谓“壮举”,一时间全国欢庆。

  然而,就在美国人欢庆的时候,天津方面传来消息,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将在本月也就是2018年6月底之前完成超级计算机“天河三号”原型机的部署,今年年底正式投入使用。这项计划是在今年5月17日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正式对外公布的。“天河三号”超级计算机是世界首台“E级超算”,什么是“E级超算”呢?国际标准认为,超级计算机的运算速度超过百亿亿次,才可以被称为“E级超算”。也就是说,中国的“天河3号”是目前美国公布的“summit”运算速度的5倍,因为“summit”的运算速度只有20亿亿次。因此,美国人长期占据超算头名的幻想完全破灭。美国人费力研制的“summit”不得不面对一出世就落后的尴尬局面。造成这一尴尬局面的原因就是,美国人还在死死的盯着“神威·太湖之光”与“天河2号”,将打败中国的这两台超计算机视作美国超级计算机的发展战略。而中国却已经跳出了与美国在几十亿亿次里纠结的low圈,直接攻向百亿亿次。这就是战略上赤裸裸的藐视。

  除了在传统的超级计算机领域一家独大,中国早已在战略规划上倾向量子计算机,而后者的运算能力是现有超级计算机无可比拟的。2017年5月3日,中国科学院对外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世界上第一台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光量子计算机诞生。这标志着中国已经布局量子计算机领域,而美国人依旧在纠结20亿亿次的运算速度,高下立判!

(0)
当前新闻共有1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usezguy 2018-06-23 07:00:15
Check out the Quantum Computing in US. Google, IBM are all in it. China is behind in this particular technical approach.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