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首艘国产航母或今年交付海军 将反超这些国家
www.wforum.com | 2018-06-21 20:10:4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首艘国产航母或今年交付海军 将反超这些国家

  6月19日,中国船舶重工集团董事长胡问鸣透露,我国首艘国产航母的建造和海试进度都比计划要提前,在完成所有测试之后将交付中国海军。专家预计,该航母将在今年年底前交付。

  注意到,英国在航母建造进度上可谓是紧追中国。据悉,英国皇家海军的第二艘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威尔士亲王”号的主体工程已完工,等待交付,预计于2020年服役。该航母于2011年开始建造,而中国国产航母于2013年开工建造,我国在建造时间上出现了反超局势。而印度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开工至今已有10余年之久,与我国航母的建造进度形成了鲜明对比。

  据媒体报道,6月19日,中国船舶重工集团董事长胡问鸣透露,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于日前成功完成了首次海试工作,据悉该航母于5月13日从辽宁省大连造船厂出海进行首次海上试验,主要集中在检验船舶动力系统的可靠性和稳定性上。

  据报道,国产航母的建造和海试进度都比计划要提前,在完成所有测试之后将交付中国海军,专家预计,首艘国产航母将在今年年底前交付中国海军。

  报道称,胡问鸣透露,中船重工在制造新设备和应用新技术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所有关键项目的质量都得到保障,各种研发工作都在有序推进。

  据悉,首艘国产航母是继辽宁舰之后,中国第二艘航空母舰,属于中型滑跃起飞常规动力航母,型号为001A,其也被认为是中国真正意义上的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

  2013年底,大连造船厂举行了航母钢板的切割仪式,这意味着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正式开工建造。

  2018年5月13日清晨,国产航母从大连造船厂码头启航,赴相关海域执行海上试验任务。离港后,其自主研制的动力系统和推进系统将首次接受海洋环境的考验,向成为一艘真正的作战舰艇迈出关键一步。

  据大白新闻了解,如果国产航母可以在2018年年底前交付海军,那么其从开工建造到交付并服役的时间就是约5年,这比一些国家的航母建造时间要短很多。

  大白新闻注意到,英国在航母建造进度上可谓是紧追中国。近日,据网上发布的最新组图显示,英国皇家海军的第二艘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威尔士亲王”号的主体工程已完工。英国国防部也于近日表示,“威尔士亲王”号已基本完工,等待交付,预计将于2020年服役。

  据悉,2011年5月26日,“威尔士亲王“号在克莱德港切割第一块钢板,正式开始建造。

  2015年9月中旬,“威尔士亲王”号的每个分段已经提前交付,建造进度之所以能提前,得益于在建造第一艘伊丽莎白女王级航空母舰时学到了很多关键教训。

  就建造计划而言,最大的教训是分段建造的次序问题。对于“伊丽莎白女王”号,船首部分较低的01和02分段在焊接之前是在罗塞斯造船厂码头分别对接的。而建造“威尔士亲王”号时,两段在对接之前就焊接在一起,这样节省了约两个月的时间。

  第二个教训是,相比于“伊丽莎白女王”号,“威尔士亲王”号在焊接之前使用更先进的内部舾装完成各个独立的分段。第三是为提高生产力投入巨大的努力。

  2016年4月20日,“威尔士亲王”号已经完成80%的工作量,预计2017年下半年下水,2019年1月开始进行海试,并于同年交付英国皇家海军,2023年形成作战能力。

  虽然“威尔士亲王”号与我国国产航母交付时间接近,但“威尔士亲王”号比我国国产航母的开工建造时间早了近两年。

  印度国产航母的进度滞后和中国进展神速的国产航母形成了鲜明的对比。2005年4月11日,印度国防部长在科钦造船厂宣布,印度航母制造工程正式启动。

  最初,印度国产航母被命名为“蓝天卫士”号,后来为了纪念印度从英国采购的第一艘航母,所以又把“蓝天卫士”改名为“维克兰特”号。

  2015年,印度国产航母经历了第三次下水,展开舾装工作,该次下水被认为是印度航母在建造完成前最后一次下水,下水前该航母已经完成了甲板和舰岛,进入舾装阶段,不过随后该航母就一直没了动静。

  此前有消息称印度航母的舾装工作很不顺利,印度从俄罗斯进口的舰载航空设备被俄罗斯单方面拖延,这导致原定于16年安装完毕的舰载航空设备不得不拖延到2017年5月。

  在拖延的舰载航空系统交付给印度方面以后,印度人在2017年5月传出消息称维克兰的舾装工作已经完成了62%,并在2017年底前完成了辅助系统的试验。随后,“维克兰特”号航母又失去了消息。

  直至媒体2018年4月报道,正在印度科钦造船厂建造的“维克兰特”号虽然看起来陷入了停滞,但是卫星图显示这艘航母近期还是有一点进展的。

  据卫星图显示,3月21日维克兰号的甲板开口已经于4月初被焊上了。这意味着下层船体中需要从甲板开口进入的大型设备可能已经安装完毕。这艘拖延许久的航母总算是有了一点进展。

  有消息称,在造船厂长期滞留的“维克兰特”号,很可能在2020年10月才能开始进行海上试验。整合舰载机和舰载导弹系统的工作不会早于2023年。这意味着印度不会在最近5年之内列装这艘航母。而该航母从开工建造至今已经过了10余年之久。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