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国产航母半年后或能交付 未来试航还有两大难关
www.wforum.com | 2018-06-20 21:44:5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产航母半年后或能交付 未来试航还有两大难关

  近日,因为进入船坞完成施工收尾工作,并清理船体而相对沉寂的我国第二艘航母(据称代号为002),再次传出重量级信息。有国内官媒最新发布,由于首次出海试航完成得非常顺利,002航母很可能于今年年底前就交付海军!虽然002航母从下水到现在不过1年就能试航,已经是中国制造才有的速度了,但下水不到2年就能交付,还是远远超出了外界的预期。当年辽宁舰从下水状态到续建完成并交付,可是花了整整7年!

  自5月中旬结束首轮海试以来,002航母一直在大连造船厂的30万吨船坞内呆着。就在军迷网友还在猜测它什么时候会进行第二轮海试时,媒体却发布了“年内服役”的更给力信息。之所以能这么快,根源还得从002航母的第一波海试上找。从公开信息来看,002航母相对于辽宁舰来看,主要新在三大块,这三大块就是需要击中测试的方面。

  首先是动力系统。002航母虽然也使用蒸汽轮机,但却不是辽宁舰原装俄制TB-12蒸汽轮机,而是我国自行研制的新一代大马力舰用蒸汽轮机。这款国产蒸汽轮机单台最大功率据称超过5万马力,本来是为国产弹射式航母配套研制的。而辽宁舰蒸汽轮机的单台最大功率约为4.5万马力,稍有逊色。

  据中船重工老总最新透露,002航母动力系统海上实测非常顺利,可靠性和稳定性都经受住了严格考验。按照国产军舰试航的标准要求,002航母应该通过了最大航速、巡航航速和最低航速等测试。这样的测试速度比当初的辽宁舰快了两三倍。也就是说单单在动力系统测试方面,002航母已经比辽宁舰缩短了约1/3的周期。这一项关键设备的测试,002航母可谓获得满分!

  其次是舰载机调度和起降方面。这些应该是002航母后几次出海时要集中测试的项目。因为相比辽宁舰,002航母的机库位置、进出机库的通道、飞行甲板功能分区等都有改进。新的现场信息显示,辽宁舰测试时曾用过的歼-15、直-18舰载机模型已经出现在002航母所在船坞的船台上。

  舰载机模型主要是模拟进出机库、升降机,以及飞行甲板各功能区之间的调度。一般来说调度测试需要在码头和航行中都予以实施。此外,002航母在新一轮海试中可能还会进行歼-15舰载机的滑跃起飞、拦阻降落实测。这一项测试如果也像动力系统测试那样拿到高分,那么002航母的试航时间将进一步缩短。

  考虑到002航母机库和甲板相对于辽宁舰的调整改进幅度不小,所以其出海实测结果如何,也显得至关重要。此外,002航母的弹药升降机也变得面积更大,从弹药库向甲板转运机载武器的流程也需要重新测试。

  最后还有雷达等舰载电子设备方面。002航母密布对空对海雷达、电子战天线、通信天线等设备的舰岛,明显与辽宁舰有较大差别。其中舰载战略卫星通信站天线的布置显得尤为不同。002航母的卫星通信天线集中围绕着桅杆安装,让人观之有“密集恐惧症”之感。而辽宁舰舰岛顶部的卫通天线位置要分散得多。

  这说明我国军工至少已在陆上测试并解决了密集布置雷达、天线的电磁兼容问题。至于海上航行时是否也一样能做到这一点,就需要002航母海试时来实测了。

  无论是舰载机调度起降,还是舰载电子系统以及武器系统的出海测试,都关系到002航母最终的交付时间节点。好在这些方面我国军工早已扎实完成陆上测试,为海试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