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基洛潜艇现代舰曾是中国海军主力 现在已经退居二线
www.wforum.com | 2018-06-20 21:43:0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基洛潜艇现代舰曾是中国海军主力 现在已经退居二线

 东海舰队展示新一代作战体系

  中国海军东海舰队已经列装了国产新一代水面舰艇,包括052D导弹驱逐舰、039A型AIP潜艇等,这些新型舰艇已经形成作战能力,形成海上作战拳头,此前由现代级驱逐舰、基洛级潜艇组成俄式作战拳头已经让位。

  上世纪90年代,我军海洋方向作战任务迅速增加,对于海军作战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但是当时海军舰艇性能比较落后,难担大任,尤其东海舰队方向,主要舰艇还是051型驱逐舰、053型护卫舰、035型潜艇这样老旧装备,面对周边国家和地区的新锐舰艇,实在感觉力不从心。

  考虑到国产新一代舰艇研制成功还需要时日,在这种情况下,海军决定引进国外先进舰艇,这样既可以尽快提高部队作战能力,又能为国产新一代舰艇研制争取时间,1996年海军从俄罗斯引进2艘基洛级(887EKM)潜艇,装备东海舰队,从而有效提高东海舰队水下作战能力,稍后又引进了2艘改进型基洛级(636),也装备东海舰队,进一步增强东海舰队水下作战能力。

  水面舰艇方面,海军在1996年引进2艘现代级驱逐舰,1999年交付,装备东海舰队,现代级驱逐舰当时中国海军最大水面舰艇,也是海军第一艘具备区域防空能力水面舰艇,解决了海军防空能力薄弱这个最大问题,提高中国海军机动作战能力,2000年中国海军再次追加2艘现代级驱逐舰,2005年服役,同样装备东海舰队,这2艘舰的武器、电子设备进行了改进,作战能力得到一定提高。

  这样东海舰队在新世纪初连续接收现代级驱逐舰、基洛级潜艇,作战能力向前迈进了一大步,成为海军当时作战能力最强的舰队,以两种引进舰艇为骨干,配合国产第1代改进型舰艇,可以有效对抗外军机动编队,保障我军海洋方作战行动,因此海外资料称之为“东海舰队俄式海上拳头”。另外国内相关单位也引进舰上一些武器、电子设备技术,促进了国产舰载武器、电子设备研制。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两种引进舰艇也暴露出较多短板,例如现代级驱逐舰没有相控阵雷达、垂直发射系统,舰空导弹的射程也比较近,抗击饱和攻击能力受到限制,基洛级潜艇没有AIP系统,水下活动能力较低,水声系统不完善、艇载作战系统自动化程度较低,影响了潜艇探测和攻击能力,对于海军来说还需要更加先进水面舰艇。

  新世纪之后,中国综合国力迅速增强,经济技术实力日益提高,国产新一代舰艇研制成功,并装备部队,以东海舰队列装的052D型导弹驱逐舰为例,它配备有大型有源相控阵雷达、垂直发射系统、远程舰空导弹、远程反舰导弹,整体作战能力远远优于现代级驱逐舰,潜艇方面,东海舰队最新039A型潜艇采用了AIP系统,水下作战能力取得质的突破,水声系统增加了舷侧阵、拖曳线列阵,舰载作战系统、武器等都有较大提高,整体作战能力比基洛级也有飞跃,考虑到东海舰队的俄式作战拳头仍旧具备一定效能,所以海军新一代舰艇换装以南海舰队为主,随着南海舰队换装告一段落,引进舰艇也需要升级,所以东海舰队舰艇用国产海上作战拳头替代了俄式拳头。

  从相关图片,可以看到东海舰队俄式作战拳头正在接受升级,这些舰艇可能还会服役到2020年之后,不过这些舰艇毕竟是苏联80年代设计,潜力比较有限,也难以加入海军航母编队,所以不久的将来将被国产新一代舰艇全面替代,俄式作战拳头也会功成身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