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第三艘航母或大胆创新 配电磁弹射器及隐身战机
www.wforum.com | 2018-06-20 21:42:1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第三艘航母或大胆创新 配电磁弹射器及隐身战机

 这两天,由于我国航母设计中心中船重工701所一张会议室照片的曝光,第三艘航母(可能代号为003)一下子在网络上“爆红”。中船重工微信公众号的相关文章其实看点远不止003航母效果图这一个,单单是中船重工集团老总的发言,就透露了不少与003航母相关的重要信息,甚至很可能澄清了关于003航母关键指标的几大争论热点,比如到底采用蒸汽弹射器还是电磁弹射器?或是使用常规动力还是核动力?国产首款隐身舰载战机能否上舰?等等……

  中船重工集团老总的发言既很有针对性,又非常具体。他把该集团研制和承建的军品分为重点型号和预研型号来阐述。其中航空母舰被称为该集团的“一把手工程”,属于重点中的重点型号。这位老总对重点型号的原话是“要大胆创新,提高研制起点,实现跨越发展。”这信息量就非常大了。

  002航母相对于辽宁舰而言,就肯定算不上“大胆创新”,更没实现“跨越式”进步。因为两艘航母动力系统一样,都是蒸汽动力;舰载机起飞方式一样,都是滑跃式起飞;吨位基本一样,都是5万吨级;船体外形也保持一致。所以002航母相对于辽宁舰而言,属于渐进式改进提升,更主要的还是完成我国军工全流程建造航母的“第一次”。

  那么对于003航母来说,需要在吨位、舰载机起飞方式、动力系统等几大方面取得全面,或者大部分突破,才能算得上相对于002航母的“跨越式”进步。

  首先看吨位。从中船重工官微发布的照片来看,通过航母与甲板上歼-15舰载机的大小对比,可以比较容易得出003航母比辽宁舰、002航母要大“一圈”的观感。此前也有知名海军专家POP3称,003航母正常排水量约为68000吨。这就是6万吨级的节奏了,比前两艘航母大了10000吨左右。

  其次看舰载机起飞方式。我国在这方面的研究与美国不尽相同,电磁弹射技术研究实现了一次漂亮的“弯道超车”。虽然比蒸汽弹射技术研究晚启动好几年,国产电磁弹射器却几乎与蒸汽弹射器同时达到了工程应用水平。所以对我国航母工程来说,并不存在蒸汽弹射器比电磁弹射器更可靠的情况,不管是可靠还是不可靠,两种弹射器的起点都是一样的。所以,自国产弹射式航母将要开建的信息传出后,“蒸电”弹射之争在媒体和军迷之中就几乎没听过。

  那么这次,中船集团老总可以说给出“实锤”。无论是“大胆”“提高起点”还是“跨越式”,无不指向技术段位更高的电磁弹射。因为按照048航母工程规划,002航母之后本来就要建造弹射航母,那么如果采用蒸汽弹射器的话,怎么说也会显得偏向稳妥,而不算大胆的跨越。只有一步到位的电磁弹射,才能算“跨越”。

  再次看动力系统。我国舰艇用核动力装置最早从核潜艇开始起步,目前虽然突破了核反应堆自然循环等关键技术,但反应堆输出功率却还不能与美俄等核潜艇大国相比。此外,从装舰效率和性价比来看,法国4万吨级袖珍核航母戴高乐号已是比较失败的案例在前。结合这两方面原因,6万吨级的003航母应该不会重蹈覆辙,只有9万-10万吨的超级航母才能将核动力的优势发挥到最大。

  而且,我国航母用核动力装置从公开信息来看,进度也没有那么快,不可能让已进入工程建造阶段的003航母边建边等。所以这一项,恐怕真的无法实现“跨越式”发展了。

  最后看舰载机。从中船重工官微照片来看,甲板上的歼-15舰载机是看得最清楚的,其次是被称为空警-600的固定翼舰载预警机(上图红圈内为全尺寸模型),位于中部远起飞点弹射器位置。至于舰艏两部弹射器前面的,看得极为模糊的几架舰载机,有分析认为是歼-31隐身舰载机。不过个人认为可能性不大,应该是舰载直升机。因为从歼-31目前的公开信息来看,真不一定赶得上003航母的交付节点。

  当然,不排除003航母会对隐身舰载机上舰做出前瞻性设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