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国售台湾阉割版F-16战机已坠毁8架 具体型号存疑
www.wforum.com | 2018-06-20 21:23:0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售台湾阉割版F-16战机已坠毁8架 具体型号存疑

  本月台湾举行的“汉光演习”第一天便发生了一起F-16坠机事件,飞行员不幸遇难,至今台湾已坠毁8架F-16战机,很多人好奇:美国卖给台湾的阉割版F-16到底是什么型号?

  F-16战隼战斗机是世界上十分著名的战斗机之一,也是以美国为主的诸多西方国家的主力战机,辅助美国空军主流派心目中的主力战机F-15,形成高低配置,后来演化为成功的多用途飞机。在战机世代上为第四代战机(美国标准为第三代战机)

  F-16是现役西方国家中产量最大的机种,已经制造超过4500架,目前至少在26个国家和地区服役。所以各种改进型号也十分繁杂。

  最早的第一代F-16有两个型号:A(单座)和B(双座),B型双座版一般用来负责训练任务,这两种型号在1979年首次装备给美国第388战术战斗机联队。美国空军分别采购了674架F-16A和121架F-16B,于1985年3月全数递交完毕。

  这款型号分出好几批次生产,例如“批次(Block)1/5/10”“批次15”“批次15OCU”“MLU寿命中期性能提升”等等,每批在性能方面都有略微区别。

  例如“批次15OCU”改良的部分包括改良与新增数位控制界面的F100-PW-220涡轮风扇引擎,可发射AGM-65小牛空对地导弹、AIM-120中程空对空导弹与AGM-119反舰导弹,电子反制系统以及座舱仪表提升,改良版电脑与资料总线。最大起飞重量上升至37500磅(17000千克)。

  其中“批次20”型F-16A/B是在1991年至1997年美国专门为台湾空军制造的F-16机型,当时美国德州生产线已经改成生产F-16C/D为主,但美国仍然硬是用A/B型不同时期的各版本设备拼出了F-16A/B“批次20型”。意思很明显,就是不想卖给你主流机型。

  该机体和航电采用F-16A/B“批次15OCU”为基础设计,机翼与机尾为Block52的混合机型,以MLU标准制造,有全天候精确对地和反舰能力,可挂载空射式鱼叉导弹及小牛导弹,总计150架。包括120架F-16A与30架F-16B。目前已坠毁8架,剩142架。

  其实当时台湾想要买的是F-16C/D,因为当时台军使用的二手F-104战机早已使用寿命到期,几十年里共装备200架,竟坠毁了至少96架,但真正在作战中损失的只有一架(被解放军在一一三空战中击落)因此每次起飞时都让飞行员的家属心惊胆颤,号称“寡妇制造机”。

  F-16C/D型战机的“批次25型”于1984年首飞,使用西屋公司的AN/APG-68雷达,拥有精确的夜晚攻击能力,配备有Pratt & Whitney F100-PW-220E涡轮和数位控制界面。美国空军是这个批次机型唯一的使用者,总共递交了209架。

  同样,F-16C/D型也有多个生产批次,“批次30/32”装备给6个国家使用,“批次40/42”装备给5个国家等等,这里都不再详细论述。

  比较独特的是F-16E/F,这个机型是以 F-16C/D 为基础改进,可以使用保型油箱(就是机身上自带两个副油箱),搭配改进的雷达和航电系统,引擎最大推力达到2,500磅(144kN),价格很昂贵,所以这个批次只卖给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当然也只有阿联酋这种土豪国才买得起。

  这种保型油箱可以提供额外的450美制加仑(2045升)的燃料,能够提升航程或者是滞空时间。保型油箱另外的优点是可以空出原先携带副油箱的挂架给武器使用。

  F16/79是以F-16A为基础,使用设计已过时的J79涡轮喷射引擎的低配外销版,以回应卡特总统欲借着出售性能降低版的武器达到的限缩武力扩张政策。当时在中美蜜月期间曾打算卖给中国,但因阉割太严重没有被接受,中国最后选择了改进型歼八Ⅱ。

  后来此机型也曾打算卖给中国台湾,但台湾更想要F-16C/D。最后自始至终没有一架此型机被售出。

  专门为以色列生产的航电升级版F-16 I 型,有人说它是F-16最先进机型。机上的航电系统大量采用以色列自制的组件,此外机背还有电战模组和类似F-16E/F的保形油箱以增加航程。

  日本三菱重工生产,类似于放大版F-16,以F-16为基础将主翼面积增加25%,并且以复合材料制造,与洛克希德马丁合作设计生产。主要任务为对地打击与反舰作战,但靠着先进的电子战系统和雷达,在空对空作战也很有不错的表现。2005年日本宣布生产98架之后终止生产计划。

  那么这一期关于美国F-16的故事就到此结束了,我们已经相继讲述了F-4、F-14、F-15等美国著名机型,下一期会是什么?敬请关注下周五的推文哦。

  最后还是那句话:市面上的军事节目有很多,但是并不是所有的节目都叫《军武次位面》。我们的节目旨在向大众科普军事历史,让大家在享受精细的画面之余,能有更多的知识素材来思考问题。这种“经世致用”的实用主义,能多带给大家一份思考的空间,正是我们所追求的!

  对于标题党,我们更喜欢同丰富的内容去传递给观众,因为即使标题取的再吸引人,没有一个足够好的内容,就像喝下去一瓶白水,满怀兴趣的拧开,喝下去却索然无味,而我们希望做的是一瓶需要认真酿造的美酒,不靠华丽的外表吸引人,但喝下去同样会让你回味无穷。

  可能如今我们做的还不够完美,但我们相信只有真正的努力,然后让观众真的能学到各种军事知识就是心满意足了,我们认为只有如此这才是军事节目应该有的样子。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