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歼20主弹舱改进超苏57 PL15导弹挂载数量增加50%
www.wforum.com | 2018-06-20 21:18:5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歼20主弹舱改进超苏57 PL15导弹挂载数量增加50%

  内置弹舱是第五代战斗机最重要的作战装置之一,可以避免外挂武器弹药对战斗机隐身能力造成的破坏。但是战斗机的机体空间毕竟是极其有限的,如何合理地设计内置弹舱的位置和结构,尽最大限度地容纳数量更多、种类更丰富的武器弹药,成为第五代战斗机的主要研制难点。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内置弹舱的挂载能力直接决定了第五代战斗机作战性能的高低。俄罗斯的苏57战斗机就是因为内置弹舱问题迟迟不能得到妥善解决,严重影响了列装进度,也受到了外界的广泛质疑。

  歼20早在研制试飞初期,就曝光了内置弹舱的内部构造以及一些武器弹药的挂载方式,其中最广为人知的一张图片就是歼20的2002号验证机主弹舱挂载PL15模型弹进行飞行测试。通过图片我们可以看到,歼20的两个主弹舱是并列排布的,中间有不可拆卸的隔板,与F22的主弹舱设计基本相同。而歼20的一个主弹舱里面只挂载了两枚PL15,从整个弹舱的空间排布来看,似乎也无法容纳更多的导弹了,那么两个主弹舱最多就是携带四枚PL15,这让许多军迷不免感到有些失望。

  相比之下,美国的F22每个主弹舱都可以挂载三枚与PL15同级别的AIM120D(两者均为射程超过150公里的中远程空空导弹),总共能够携带六枚AIM120D,这就意味着F22的超视距空战火力比起歼20明显占据优势。为此有的军迷提出可以研制尺寸较小的超视距空空导弹用于搭配歼20的主弹舱,实现“一舱三弹”的配置,以消除与F22的火力差距。这一说法的有力佐证就是鹘鹰战斗机的官方宣传视频中出现了一款可以同时内置六枚的新型中距空空导弹,装备歼20更是不在话下。

  也有的军迷表示反对,认为我国的空空导弹小型化技术不及美国(比如在技术指标类似的条件下,PL15的尺寸就比AIM120D更大一些),新型中距空空导弹如果尺寸更小,将很难与AIM120D旗鼓相当,所以本着“宁缺毋滥”的原则,作为国内最强空优战斗机的歼20宁可继续使用PL15,也不能随便用低配武器来凑合。其实这些想法都不免有些杞人忧天,像歼20这样的国之重器必然会追求各方面战斗力的最大化,PL15作为歼20的标配武器,更不可能不考虑载弹量这种关键指标。

  况且歼20验证机的技术状态还在不断调整,仅凭验证机的内置弹舱就草率地断定原型机乃至量产机的载弹能力也是有失偏颇的。随着时间的不断推移,不少细心的网友都可以看出歼20的很多细节正在不断发生变化。经过认真的对比,我们不难发现歼20的主弹舱尺寸的变化。最明显的参照就是歼20验证机主弹舱的边缘距离机腹的EODAS装置尚有半米的空间,而歼20原型机主弹舱的边缘则与EODAS装置基本靠拢,说明歼20主弹舱一直在优化设计,在其采用错位排布的方式下,挂载三枚PL15是完全可行的。

  歼20主弹舱内部简洁严整,丝毫没有类似F22那样错综复杂的管道走线,可以最大限度的利用弹舱深度;其次歼20主弹舱的挂架安装孔位采用可调式设计,挂载小尺寸弹药时可以集中密集安装三个挂架,挂载大尺寸弹药时可以拉开间距安装两个挂架,实现了灵活机动、因地制宜的挂载模式。综上所述,歼20主弹舱不仅可以轻松挂载六枚PL15,还能够容纳尺寸更大的对地/对舰精确制导弹药,多用途作战能力无疑凌驾于F22之上。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