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093核潜艇规模与英法相当 战备出航超俄但仍不及美
www.wforum.com | 2018-06-20 21:02:3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093核潜艇规模与英法相当 战备出航超俄但仍不及美

  近日,央视正式公布了我国核潜艇部队最新的“长征十六号艇”的画面,我国核潜艇部队的现役规模初步显露。由此可以断定,中国核潜艇已经生产了至少16艘。在水面舰队以一年一个欧洲强国的水平“下饺子”的情况下,水下的“大馄饨”自然也不能少。

  核潜艇一直是我国海军的“软肋”。因为核潜艇是高度技术性产品,其研制建造都需要非常先进的工业技术。我国自建国以来,由于经济基础薄弱,科技力量更是接近一片空白。我国科研人员就是在这一穷二白的情况下开启了中国核潜艇的研究计划。一直到1970年,我国第一艘核动力潜艇“长征一号”正式下水。整个中国核潜艇计划代号“09”,后续用数字区别潜艇型号,例如1970年下水的“长征一号”潜艇,就是091型,我国第一款导弹核潜艇就是092型……以此类推。

  本次公开的“长征十五号”和“长征十六号”两艘核潜艇,是我国第二代093型核潜艇的改进型,外媒称呼为093B型攻击核潜艇。和093型潜艇相比,093B型在外型上有较大变化,首先是其指挥塔后部增加了一个小小的“龟背”,有媒体推测这里应该是新设置的“鹰击-18”多用途导弹垂直发射舱段;也有媒体推测说是我国的新式核反应堆,因为体积略大,所以在潜艇上增加了一个小龟背。其次,093B型潜艇优化了指挥塔设计,在指挥塔根部增加填角,减少了水动力噪声,在指挥塔顶端则削去一块,改为流线型;并且取消了全部的指挥塔观察窗,采用了美国核潜艇一样的全封闭设计。093B型核潜艇采用带遮蔽门的流水孔设计,减少了艇体上的孔洞和凹坑,整个艇体光滑圆润,具有极高的流体动力学效能,并大大减少噪声。

  与之相对,冷战时期的潜艇大国苏联,在1991年解体后,整体经济、科技和军事力量一溃千里。冷战时,全球首屈一指的苏联红海军舰艇舰队,在最高峰的1980年代拥有超过200艘各型核潜艇,即使在苏联解体时,俄罗斯也分到多达62艘核潜艇的庞大水下舰队。但是,时至今日,俄罗斯海军仅保有二十多艘各型核潜艇,其中导弹潜艇只有3艘是新式的“北风之神”,其余七艘还是1970年代建造的德尔塔3/4型核潜艇,这些潜艇至今已经超期服役十余年,亟待替换。俄罗斯导弹核潜艇部队在最近的几年内,年平均战备出航仅有不足5次。完全无法有效承担战略值班任务。与之相对的是美国海军的导弹核潜艇虽然只有14艘俄亥俄级,但是年战备出航高达50次,是俄罗斯的十倍!

  从生产规模看,扣除5艘091型艇、1艘092型艇(两者大部分退役或即将退役),我国目前至少应该有10艘093/094型核潜艇在役;其中093攻击核潜艇约6艘,094型导弹核潜艇约4艘(后续可能会继续增加2艘)。这种规模基本和英法的数量相当,但是和美俄还有较大差距。所以,我们在加速建设水面舰队的同时,水下的“大馄饨”也不能放松!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