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又一批国产战舰将落户印度洋:总价14亿美元被赞超值
www.wforum.com | 2018-06-19 21:58:1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又一批国产战舰将落户印度洋:总价14亿美元被赞超值

  这个月以来,我国船舶军工在外贸方面频传重大利好消息,而且都来自印度洋沿岸国家。先是巴铁海军月初宣布,在去年订购的2艘054A外贸版导弹护卫舰都还没开工的情况下,再追加2艘订单。这4艘的总价据透露高达近14亿美元!紧接着,孟加拉国海军又在社交平台上连续晒出照片,透露已购买2艘二手053H3导弹护卫舰,现正在中国一间船厂按要求接受改装。在不久的将来,这6艘新老国产战舰驰骋在印度洋之时,不知相互遇见时会不会感到很亲切?

  从目前的公开信息来看,国内主要负责建造054A护卫舰的两大船厂都还在热火朝天地完成中国海军的订单。海军目前已接收了约26艘054A护卫舰,而沪东和黄埔两间船厂合计约有4艘仍在建造。之前国内军事论坛曾传出信息,称为海军建造的约30艘054A护卫舰订单完成后,还会有后续订单。而且承接船厂将不再限于沪东、黄埔两家,会有更多有能力的造船厂加入进来。

  所以,暂时还难以确定将为巴铁海军建造054A外贸版护卫舰的会是哪些船厂。巴铁海军人士透露,其购买的4艘054A配置会与中国海军保持一致。其实自用版054A也经历了几个改进阶段,其中最新款为反潜加强型。

  如果巴铁海军订购的4艘都是这种反潜加强款的话,将大大增强其在印度洋海域的远程反潜能力。资料显示,054A护卫舰自第19艘开始,加装了包含线列阵声呐、变深声呐的国产综合拖曳式反潜声呐。这使得054A对潜艇的搜索距离达上百公里,跟踪和锁定距离也在50公里左右。

  因此,国产综合拖曳式声呐可以充分发挥054A鱼-8反潜导弹的射程优势,对50公里范围内的潜艇实施打击。而以前054A仅装备拖曳线列阵声呐时,虽然搜索距离也达到上百公里,但精确锁定距离却没有50公里那么远。

  巴铁海军称,这4艘054A护卫舰将于2021年全部到位,并将成为舰队旗舰。对于巴铁这样的中小海洋国家来说,一艘最大排水量达到3900吨,具备一定区域防空能力,反潜和反舰能力都很突出,而且装有编队作战指挥系统的战舰,确实足以成为海军的旗舰。以及在未来的战争中中国应该如何应对这支部队。


  美国外交学者网站透露,巴铁购买的054A舰单价约为3.48亿美元,4艘总价近14亿美元。这么大笔资金对手头并不宽裕的巴铁海军来说,可能是多少年的经费一次性用光了。不过巴铁海军却声明称,这些军舰的加入将大大增强其海军的作战能力,同时有效促进该本地区的海上安全行动。两个字——超值!

  再来看孟加拉国海军,其下单的2艘053H3导弹护卫舰此前均在我海军服役。孟海军在网络平台发布的照片显示,2艘舰舷号分别为521、522。这两艘舰是053H3护卫舰的一号、二号舰,服役年限在20年左右。按照军舰一般30-50年的服役周期来看,这两艘舰的剩余价值还相当大。

  而且,这两艘护卫舰还要经过升级和翻新,所以对孟加拉海军来说,也是一笔性价比很不错的买卖。在054、054A护卫舰出来之前,053H3护卫舰在我海军水面战舰中排位可相当靠前。一款排水量约2300吨的中型战舰,却装备了8联装海红旗-7防空导弹、8枚射程约120公里的鹰击-83反舰导弹。这火力配置与当时海军6000吨级的051B导弹驱逐舰深圳舰都相差不多,仅反舰导弹少了8枚。

  与054A护卫舰相比,053H3护卫舰在防空、反潜等方面明显不如,反舰火力则基本相当。不过孟加拉海军目前战斗力最强的水面战舰,也只是5艘2000吨级护卫舰,其中只有2艘是导弹护卫舰,剩余3艘还是火炮护卫舰。2艘导弹护卫舰中的一艘还是我国30余年前服役的053H1护卫舰,为第一代湘潭舰,舷号556。

  所以对于主要承担近海巡逻和防御任务的孟加拉海军来说,有054A护卫舰五六成战斗力的053H3护卫舰已经相当先进了。

  4艘新造054A护卫舰与2艘翻新的053H3护卫舰分别被印度洋沿岸的两个国家相中,说明国产军舰在外贸方面的定位比较准确。在我国军用舰船技术和产能均达到新高度的现在,不排除未来还会有更多新老战舰被其他国家的海军相中。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