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运20进行重装空投训练 多项性能超越俄军伊尔76
www.wforum.com | 2018-06-19 21:49:4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运20进行重装空投训练 多项性能超越俄军伊尔76

运-20空投09式步兵战车想象图

  近日,中国自主发展的运-20大型运输机,首次与空降兵部队联合开展了空降空投训练。有媒体推断运-20可能首次进行了重装空投训练。

  对此,军事专家、远望智库研究员张文昌对科技日报记者表示:“若重装空投训练属实,则意味着运-20飞机作战能力全面形成,空投作战能力大大加强。”

  “从几十米、上百米甚至更高的空中将物资装备准确投送到预定位置,同时还要保证飞机、装备和人员的安全完备,对技术的要求非常高。空投是一个完整的、高精尖的技术体系,专业性很强,技术非常密集,包括运输机上的装卸货系统、降落伞系统、缓冲系统等,同时也包括空投的装备本身。”张文昌表示。

  他介绍,所谓空投就是利用飞行器将相关物资和人员从空中投送到预定地点,而重装空投就是从空中向指定地域投送重达1吨以上、甚至十几吨、二十几吨的重型武器装备。空投重型装备涉及到多项关键技术。

  “重装空投首先对飞机本身就有相当高的要求,如飞机本身的有效载重、货舱容量,以及飞机货舱装载的适应性。因此,飞机在设计之初就要考虑到未来投送什么装备。当然也有可能是飞机定型之后,再据此设计空投的装备,安装空投系统。空投系统是个独立系统,运-20的原型机在出厂时肯定是不能进行重装空投的,因为它没有相应的系统。要执行重装空投任务,就必须对其进行改装。”张文昌说。

  在重装空投上,牵引空投方式是应用最广泛的。即把牵引伞从飞机后舱门抛出后,利用其巨大的牵引力,将装备拉出去。这个过程中,对飞机的平衡、重心都有很大影响,如果没有进行反复的试验摸索,并制定相应的技术预案,就可能导致严重问题。而牵引过程中,如果发生一点错位,也可能造成重型装备偏离轨道,磕碰机舱,甚至会导致运输机发生事故。

  “虽然现在的飞机都是电传操作系统,但因为重装空投的装备太重,它在货舱中的运动、牵引伞的拉力对飞行的影响很大,特别是空投装备刚离开货舱时的‘减载效应’会十分突出,同时还有气流扰动等因素影响,所以对飞行员的要求依然很高。当然,保证重型装备落地时不受损坏,也是研究的重点。”张文昌说。

  在“和平使命-2014”实兵演习中,中国空军出动三架伊尔-76实施重型装备的连续空投,前后两架飞机空投时间间隔只有1分半钟。9台战车和空降兵分队从天而降,共同完成了垂直截击任务。

  当时的新闻如此描述:机舱内,三台重达8.2吨的伞兵战车“严阵以待”。下达空投指令后,一股疾风从机尾吹来,投放员拉动启动杠杆,三台战车像火车一样,沿着轨道快速滑向舱门。伴随着飞机的微微颤动,战车连续出舱,总共用时不到20秒。

  有资料显示,目前我国通用型重装空投系统的最大空投重量已突破了10吨,包括牵引系统、主伞系统、脱离系统与缓冲系统。与03式空降战车平台适配的专用空投系统,采用气囊缓冲的无货台空投技术,降落伞系统和缓冲气囊直接安装在车身上。着陆时气囊首先触地,利用其排气过程的气囊变形来吸收部分着陆冲击能量,使战车完好无损。当前,美俄两国的重装空投技术代表了该领域的最高水平,已突破了一系列关键技术。

  张文昌介绍,美军的C-17运输机曾创下20米超低空单件空投重达24.9吨的装备,以及9000米高空空投29.48吨装备的纪录。而美国现役最大的C-5“银河”系列运输机,配备的连投设备可连投10件单件达4.5吨的装备。

  俄罗斯重装空投系统最大空投能力也达到了20吨,并研制了火箭缓冲空投系统。1998年,俄罗斯用伊尔-76运输机开创了载人重装空投的先河。试验中,俄军第76近卫空降师的7名伞兵,用“舍里夫”无货台空投系统,乘坐BMD-3伞兵战车从伊尔-76飞机空投下来。

  “以往空降兵和战车都是分开空投的,到预定地点后,人员再寻找战车。而载人空投,降落后就可以直接投入战斗,对提升空降兵的战斗力和反应速度意义十分重大。”张文昌说。

  我国运-20飞机是一种200吨级大型、多用途运输机。已经达到战略运输机的基本性能,其列装后不仅可以执行重要的战略运输任务,还有可能改装成大型加油机、预警机、电子战飞机、侦察机等特种飞机,从而最大提高中国空军的整体作战能力。有媒体称,运-20的最大载重量可达60多吨,未来还可将坦克、直升机、机动火炮、装甲突击车等大型装备运输到作战地点。

  “实际上,运-20不仅是在有效载重上要比伊尔-76运输机大,最主要是货舱的长宽高设计合理,容积也比伊尔-76大。伊尔-76货舱细长,对一些装备的形状是有要求的。相比之下,运-20的装载适应力较好,适合大型装备,因此在装载重型装备并进行连续空投的能力上要超过伊尔-76。”张文昌说。

  “和平使命-2014”重装空投演习后,特级飞行员邱德甫表示,“最大的难点还在于准确性。”如今,这一难点正在被逐渐攻克。2017年,空降兵某旅组织的一场重装空投训练,将空投误差由以往的百米降低到仅仅十余米,创造了新的纪录。

  央视报道称,抵达预定空域进行空投后,数吨重的重型装备准确落在预定地点。相关负责人介绍,即使在复杂气象条件下也能很好的保证空投精确度,有效提升了部队快速投入战场的能力。

  实际上,为了提升重型装备空投的精确度,美国也展开了类似研究。美军的“联合精确空投系统”,目的就是实现在高空以零失误和优于50—100米的精度进行空投。目前,该系统包括超轻型和轻型两种布局,前者最大载荷差不多为1吨左右,而后者可达约4.5吨。该项目还将对更大重量范围的载荷进行试验。 AD_SURVEY_Add_AdPos(“7000531”);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