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军舰连续2年侦察美日印军演 能定位数百公里外航母
www.wforum.com | 2018-06-18 23:03:4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军舰连续2年侦察美日印军演 能定位数百公里外航母

  从本月初开始到现在,美国、印度和日本三国海军在关岛附近海域举行“马拉巴尔2018”海上联合军演,合计聚集了包括里根号核动力航母、伊势号直升机驱逐舰在内的约11艘战舰。正在三方舰艇你来我往,练得正嗨的时候,却发现在演习区近在咫尺的海域来了“熟悉的陌生船”。据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发布的图片来看,一艘不大但也不小的,并没有什么武装的舰船长时间在三国参演舰艇周边巡弋,应该是一艘电子侦察船。

  对“马拉巴尔”系列联合军演来说,“熟悉”的是这艘顶着大大小小圆球的非武装舰船,去年年中也曾出现在演习附近海域。“马拉巴尔”年度军演始于1992年,起初是印美两国的双边军事演习,每年举行一次,演习科目包括海上防空、海上射击、海上封锁、联合反潜、海上搜救等。日本于2015年正式成为“马拉巴尔”演习的成员,这一演习因此变成印美日三方联合演习。而在去年,该演习于印度洋孟加拉湾附近举行时,就有与此次这艘电子侦察船同系列的侦察船到场围观。

  美国海军发布的图文资料介绍,这艘侦察船舷号为855,属于815A系列电子侦察船中的一艘。去年在孟加拉湾围观“马拉巴尔”演习的那艘,资料显示舷号为852,算是855船的姊妹舰。

  本次“马拉巴尔2018”三方军演,美国海军派出的是1艘里根号航母及其搭载的舰载机联队、2艘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2艘阿利伯克驱逐舰;印度海军派出的是1艘萨德亚里号护卫舰、1艘格莫尔达号反潜护卫舰、1艘沙克蒂号补给舰;日本海自则派出了1艘伊势号直升机驱逐舰(日向级的二号舰),1艘高波级凉波号驱逐舰,1艘秋月级冬月号驱逐舰。

  这11艘大小战舰凑到一起,再加上漫天飞舞的F/A-18E/F舰载战机、各种直升机,以及扮演“红军”的弗吉尼亚级核潜艇,就是一堆电磁辐射极其强烈的信号源。这恰恰是以收集雷达和通讯信号为己任的电子侦察船非常理想的“练兵场”。

  公开资料显示,855电子侦察船排水量约6000余吨,其在舰面不同位置安装的数个大小不一的球形、钟形天线罩最为醒目,这也是电子侦察船的核心装备。就是通过这些天线,885船可以监听收集相关电磁波信号源,并归纳分析处理相关信息源,为海军舰艇提供详实的敌我识别技侦情报资料,为相应的电磁对抗以及破译对方加密信号和摸索对方通讯频段规律为相应的对抗和破解工作做好积累工作。

  855与其他姊妹舰一样,还有一项特殊技能。其舰桥上方装有一部主被动超视距对海搜索雷达,在被动模式下可探测到好几百公里外航空母舰大小的水面舰艇,并对其进行准确定位。

  一般来说,美国海军航母打击群的典型防御范围在500-600公里之间,855系列侦察船要想在安全距离进行扫描探测,就必须在上述距离以外。这也意味着855系列侦察船上的超视距搜索雷达,探测距离至少要在600-700公里之间。

  此次“马拉巴尔”演习包括航空母舰作战、防空、反潜、水面作战、反船只劫持战、海上拦截和搜索救援等内容,对于电子侦察船来说,可围观的干货还是相当多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