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高科技武器进入中亚 俄罗斯盟友是否已经倒戈
www.wforum.com | 2018-06-15 21:45:3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高科技武器进入中亚 俄罗斯盟友是否已经倒戈

  相比苏联刚解体后的上世纪90年代,俄罗斯对同属独联体的中亚国家控制已经明显减弱,虽然俄罗斯与这些国家在经济、政治和军事上仍保持密切联系,但随着俄罗斯经济衰退,这些国家也不同程度的有了某些离心倾向。此前,俄罗斯在联合国安理会上关于叙利亚问题的提案,多数安理会成员国都投了否决票,耐人寻味的是,哈萨克斯坦投了弃权票,没有坚定地站在俄罗斯一边。

  哈萨克斯坦军队在苏联解体的时候接收了大批苏军武器装备,并在冷战结束后用获得的约40架图-95SM“熊”战略轰炸机,从俄罗斯获取了近50架不同型号的苏-27战斗机,哈萨克斯坦空军基本一水的苏俄武器装备,较为先进,近年来还开始采购俄罗斯制造的苏-30SM战斗机,加之地区局势相对安全,哈萨克斯坦空军实力足够强大。

  但近年来,随着中国大力开拓中亚防务市场,大批中国制造的高技术武器也随之进入哈萨克斯坦空军服役,在最近举行的哈萨克斯坦防务展上,八家中国大型军火出口商集中亮相,带去了大批武器供中亚客户选择,虽然目前中亚国家依然是俄罗斯的传统市场,但因为多方因素,中国武器正在不断抢占原属俄罗斯的地盘儿。

  中亚国家之所以采购中国武器,原因很多,其一,出于装备来源和国家关系考虑,有条件的国家都会选择不同国家的武器,以避免政治上的受限,购买中国武器虽然让俄罗斯心有不悦,但毕竟不是欧美武器,诸如中亚国家购买了中国制造的红旗-9和红旗-16防空系统,而不是俄罗斯制造的S-300和萨姆-17“山毛榉”。

  其二,在很多武器方面,俄罗斯已经无法满足中亚国家需求,诸如远程火箭炮、无人机和运-8中型运输机,俄罗斯在无人机方面已经落后,而运-8中型运输机实际上就是安-12,俄罗斯早已停产,中亚国家要补充自己的安-12机队,只有运-8可选;

  第三方面因素,就是中国在中亚国家大量投资,中亚国家自然投桃报李,购买中国制造的高技术武器系统。

  但就目前情况来看,中亚国家虽然与中国和欧美关系在不断发现,俄罗斯对中亚地区的控制力也在削弱,但依然具备足够的控制力,说俄罗斯的“盟友”倒向中国实在是过于夸张,而且,中亚国家也说不上俄罗斯“盟友”,更类似于被武力胁迫的附庸,国家实力不够强,又没有强力支持者,这样的俄罗斯邻国无路可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