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歼20战机结合两大军工顶尖技术 已启动改进升级
www.wforum.com | 2018-06-13 20:53:2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歼20战机结合两大军工顶尖技术 已启动改进升级

  近日,中国空军网发表文章《这位航空设计领域的大国巨匠,为战机披上“隐身衣”》,揭秘国产隐身战机技术研究开创者的故事。这位国内顶级飞机气动力专家,就是已故中科院院士、航空工业集团某研究所首席专家李天。这篇文章从官方角度证实了此前一直在坊间流传的一件事:国产四代隐身战机歼-20设计制造“抓总”的虽然是成飞研究所,但北方的沈飞研究所也负责了包括隐身设计在内的关键部分研发。歼-20作为目前国产战机的集大成者,确实是包括成飞、沈飞在内的国内许多军工单位共同奋斗的结晶。

  关于歼-20战机设计有北方所参与的传闻,此前有不少版本。其中流传比较广,却显得不够客观的是这个:歼-20战机的后机身由北方所设计,但后机身(后半球)的隐身性较差,尤其是与成飞所设计的前机身(前半球)相比。中国空军网的这篇文章应该可以澄清这一误传了。文章称李天院士“是我国著名飞机气动力专家、战机隐身专业领域的开创者、气动隐身一体化设计的奠基人、歼-8系列飞机和歼-11飞机气动力专业总师。”并进一步透露,很多人认识李院士,就是从隐身战机开始的。

  我国对战机隐身技术的研究启动得非常早,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了。当时主要集中在采用外形隐身和隐身材料,以降低可探测性,减少对雷达波的反射和红外辐射等方面。那时的研究跟踪对象当然是美国。世界上第一款完全以隐身技术设计的飞机正是F-117隐身战斗轰炸机。

  李院士带领团队成员从隐身技术最基础的理论研究开始,不断优化设计软件,为新一代飞机设计先做出合格的设计工具。最终,他们探索出符合未来作战需求、综合性能优异的飞机布局方案。这里的新一代飞机显然就是歼-20隐身战机,而且点名“飞机布局方案”,说明北方所对歼-20的整体隐身布局进行了设计,而绝不仅仅是设计了歼-20的后机身。

  资料显示,歼-20战机的机体布局有很强的顶层设计感。就是说在空军给出隐身数据要求(比如雷达波反射截面)后,大到采用鸭翼布局还是常规布局,小到在鸭翼和机身交界处那么细节的地方如何减少雷达反射波,都必须围绕隐身总要求来设计。

  歼-20战机亮相已有7年,装备中国空军也超过一年半。国内外防务研究单位对其隐身性能的研究论文相当多。总体来看,歼-20属于前向隐身飞机,就是雷达从正前方、侧前方扫描过去的话,得到的回波会很微弱。如果从正后方、侧后方扫描过去,则回波相对要明显一些。如果这是我国军工科研人员在技术不足的前提下做的妥协式设计的话,其实并不算大问题。

  在四代隐身战机时代,空战的概念相比此前非隐身战机时代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超视距、非接触式作战是主流。从美军F-35战机在本土和欧洲参加的几次军演结果来看,其都是在100公里以外的空域就早早“干掉”了对手。

  更可怕的是,F-35战机发现和开始跟踪对手的距离更远,超过了200公里。同样的,歼-20作为标准的四代隐身战机,也拥有与F-35大致相同的能力。那么在实际对抗中,歼-20在200余公里外就早早发现对手之时,肯定不可能是背向对手吧?或者在歼-20战机带队执行对地、对海突击突防任务时,也不可能背对目标,或者侧身绕着目标飞吧?

  F-22隐身战机的前后、侧面隐身效果比较平衡,是因为它在设计时被给予的定位与歼-20有很大不同。F-22战机被要求能从欧洲基地起飞,隐身突入战斗民族国家一定的纵深进行作战。这样的话,F-22就会面对来自四面八方的防空雷达照射。相对来说,歼-20战机主要干的是临门踢第一脚的活儿,在刺破对手防空网后,剩下的活儿会交给歼-16、歼-10C、苏-35等战机。

  所以在这样的任务定位之下,歼-20战机的隐身设计既满足了需求,又没有因为过于追求完美而耽误整个项目的研发时间。至于歼-20战机已启动的改进升级会不会启动对机体布局的修形,还有待于更多公开报道的出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