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F35战机已交付300架 中国五代机列装速度应加快
www.wforum.com | 2018-06-12 22:28:5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2日当天,一道简单的数学题在中国军迷中引发强烈轰动:美军目前到底已列装了多少架第五代隐形战机?这一问题的起因是美国军工巨头洛克希德·马丁(以下简称洛·马)公司官网11日对外发布消息称,该公司完成第300架生产型F-35战斗机的交付。即便已交付的300架F-35包括一定数量美国盟国的战机订单,这个数量仍然非常可观,如果再加上已经服役多年的美军最强五代机F-22的数量,美军隐形战机的数量至少已超400架。

  洛·马官网11日的消息称,F-35联合项目办公室与洛·马公司交付了第300架生产型F-35战斗机,第300架飞机是属于美国空军的F-35A,将被交付给位于犹他州的希尔空军基地。报道称,已经交付美国及国际客户的300架F-35包括197架F-35A常规起降型,75架F-35B短距起飞/垂直降落型以及28架F-35C舰载型。超过620名飞行员和5600名维修人员接受了相关培训,F-35机队累计飞行时间也超过14万小时。

  此外,飞机的生产效率得到提高,成本大幅度降低。报道称,随着产量的增加和效率提高,洛·马有望在2020年将F-35A的成本降至8000万美元一架,这相当于或低于传统的第四代飞机成本。报道称,通过吸取之前的经验教训,洛·马提高了流程效率和生产自动化水平,并对生产设施和工具进行升级,已大大降低成本并提高了效率。F-35A的价格比第一份合同中的价格下降了60%以上。

  在过去的5年里,劳动力成本已经减少了大约75%。自2015年以来,生产周期降低约20%。F-35的相关企业实现了2017年交付66架飞机的目标,比2016年增加了40%以上。2018年,F-35生产团队瞄准交付91架飞机的目标,并准备提高产量,努力在2023年达到年产160架飞机的水平。

  《环球时报》记者在最初看到300架这个极富标志性节点的数字时,心中是相当吃惊的,因为在过去几年,这个“明星”战机多数是与其研制和列装过程中的一系列负面爆料连在一起的。

  一位匿名中国军事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洛·马的这篇消息让人不得不重新审视这个国际化程度非常高的五代机项目的发展现状。在不断增加数量的同时,F-35的性能也在不断提高。由于F-35按照边生产、边研制、边试验、边装备部队的模式进行研发装备,除了不断解决暴露出来的问题,还通过软件升级来实现F-35的新能力。

  该专家用F-35的一系列软件迭代来说明该战机作战能力的不断提升。据专家介绍,从该计划开始起,软件团队就致力于开发6大主要软件版本。首先成熟的版本是Block1A/1B,Block1包含F-35全面作战能力所需的830多万行源代码中的78%。Block1A主要用于训练构型,而Block1B提供了初始多级安全防护。Block2A提供了增强训练功能,包括机外融合功能、初始数据链接、电子攻击能力。Block2A实现了全部作战能力所需将近86%的功能。Block2B提供了初步的作战能力,包括但不限于扩展的数据链接、多平台融合和初级的武器投放。美国海军陆战队于2015年7月宣布Block2B版本的F-35形成初始作战能力。Block2B实现了超过87%的作战能力。Block3i提供了与Block2B相同的战术能力。3i和2B之间的主要区别在于新硬件的启用,特别是升级的集成核心处理器。美国空军于2016年8月宣布Block3i版本形成初始作战能力。使用Block3i,全面战斗能力所需代码中的89%可以使用。Block3F则提供全面战斗能力所需的全部软件,包括但不限于数据链接图像、全套武器以及嵌入式训练。

  目前,美国已完成Block3F版本测试,开始为早期服役的F-35升级软件。

  洛·马公司宣称,凭借隐形技术、超音速能力、先进传感器、先进武器能力和航程,F-35是有史以来最致命、生存能力最强的战斗机。F-35不仅是一架战斗机,它收集、分析和分享数据的能力将成为强大的力量倍增器,可以增强战场上的所有空中、地面和水面平台的能力。

  中国专家介绍,300架F-35系列战斗机中包括交付给盟国的型号,即便如此,加上已经服役多年的F-22战机,目前美国三个军种已经装备了超过400架五代机,这是一支不可小视的力量。尽管F-35之前暴露出很多问题,包括机动性欠佳等饱受诟病的硬伤,但仍无法否认这是一种革命性的机型,前段时间以色列F-35I还首次投入实战,经历了实战考验。

  该专家认为,相比之下,中国五代机的装备和训练,步子还应再快一点。中国的歼-20也在不断进步,从目前公开的情况看,改进和系列化在稳步进行中,最近网络上就曝光了歼-20疑似换装“太行”发动机的照片。但歼-20的数量可能仍然较少。中国要尽快把一些先进技术转化为装备,然后进一步形成战斗力。另外,中国军队要不要装备第二种隐形战斗机,第二种隐形战斗机可能会采取什么概念,也需要尽快决策。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