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辽宁舰编队形成的体系战力有哪些方面 下一步做什么
www.wforum.com | 2018-06-05 19:28:4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辽宁舰编队形成的体系战力有哪些方面 下一步做什么

  日前,中国国防部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已经。所谓体系作战,是指以现代电子信息技术为基础,将不同的作战节点集成为一个统一的联合立体多维度的作战集团,形成手段多样化的整体协调对抗的作战模式。体系作战的特点具有作战行动向全天候、全时域、高速度发展;超视距远距离对抗成为基本作战方式;实现高度的立体化合同作战;信息战软手段与硬武器方式打击相结合;信息成为作战的核心要素,信息对抗对战争的胜负成为关键要素之一;战场态势呈现向己方单项透明发展等等。

辽宁舰编队形成的体系战力有哪些方面 下一步做什么

  中国海军辽宁号航母自2012年9月交付后,进行了为期两年左右的国家试验,其后进入全面的训练过程,至目前初步形成体系作战能力说明中国海军的稳健踏实。国家试验是大型复杂装备必须经历的试验阶段,在航母及核潜艇等武器上必须进行,驱护舰相对应的试验称之为专项试验,这类试验通常只在同型首制舰上实施。这里要指出的是,辽宁舰的设计定位从开始就是全要素的作战航母,辽宁舰研制立项时赋予了6项使命任务,其中前三项明确规定:“实施战略威慑”、“夺取局部海域制空权和制海权”、“打击歼灭敌海空力量”,这已明确了辽宁舰的定位和任务属性。因为当时政策的需要,将其称为“科研训练平台”有其历史背景,现在“科研训练平台”这个说法已经不再提起。

  中国海军现代意义上的体系化作战起步较晚,但发展迅猛。本世纪初,军委着眼于未来战争的形态,提出不能再局限于机械化而必须发展信息化和体系化作战能力。中国海军于2004年4月27日召开了海军信息化建设工作会议,对信息化建设提出要求和具体实施方案,由此拉开了中国海军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信息化、体系化建设的帷幕。2006年2月28日,海军召开了前期信息化工作总结会,充分肯定了信息化工程所取得的成就,对海军信息化、体系化工作的全面推广实施进行了部署。从机械化作战向信息化作战的转变,是新时期军队转型的重要标志之一。中国海军建设具有现代意义的信息化、体系化作战能力起步虽然较晚,但起点高、技术新、发展快。目前,中国海军包括辽宁舰在内的所有水面作战舰艇和潜艇、飞机都均已成为体系化作战的节点,构成了一个庞大的体系化集团作战系统。

  辽宁舰航母编队的作战能力主要有警戒及探测能力,如对空、对海和对潜艇目标的探测能力;控制能力,即对潜、对空、对海、对陆多层次攻防作战的综合指挥能力;对空作战能力,即舰载机和舰载防空导弹的拦截打击作战的能力;对海作战能力,包含舰载机和舰舰导弹对敌舰队实施超视距打击能力;反潜作战能力,主要包含舰载反潜机、核攻击潜艇和舰载反潜武器系统对敌潜艇搜索攻击的能力;对陆作战能力则是舰载机对陆上目标的攻击能力和舰载对陆巡航导弹的攻击能力;电子对抗能力和信息化能力等等。

  辽宁舰及其航母作战群的作战能力的培养提高是循序渐进的,从单舰训练、舰载机起降训练,到编队协同训练逐步进行。其作战能力不仅有辽宁舰本身及舰载机训练,还有编队防御如对空、对舰、对潜、对反舰导弹防御训练;编队预警训练;编队舰机协同训练;编队护航训练等等。这些不仅对辽宁舰本身有较高的要求,对航母作战群所辖的其它舰艇也同样有着较高的要求。辽宁舰是中国海军第一艘航母,其本身和航母编队作战的战法对中国海军而言都是新鲜事物,在形成作战能力的战法演训过程中需要进行大量的摸索和实践。辽宁舰交付至今为时5年多,其中还进行了2年左右的国家试验及坞修工程,实际用于训练的时间约在3年左右,能在这短短的时间内取得初步体系化作战能力,其进展是可喜的,相信无需多日,辽宁舰航母编队就能形成全要素体系化作战能力,并进行远海训练。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