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大国风范:中国空间站将对所有联合国会员国开放
www.wforum.com | 2018-06-03 22:12:04  火器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大国风范:中国空间站将对所有联合国会员国开放

  5月28日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的中国空间站国际合作机会公告发布仪式上,中国与联合国共同宣布:中国空间站在2022年建成后欢迎世界各国积极参与,开展舱内外搭载实验等合作。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史忠俊表示,中国空间站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中国愿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将中国空间站打造成全人类在外空共同的家。中国的理念表达了和平平等利用太空的愿景,彰显了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的风范。

  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办公室主任西莫内塔•迪皮波表示,这个合作项目让全世界都可以使用中国空间站开展科学实验,在这类领域这是世界第一次。在过去,其他大国的空间站并未完全向国际社会开放,不少国家都被排除在合作范围之外。如今,中国空间站给国际社会,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平等合作的机会。中国空间站将采用三种合作模式:1,申请者利用自行研制的实验载荷,在中国空间站舱内开展实验;2,申请者利用中方提供的实验载荷,在中国空间站舱内开展实验;3,申请者利用自行研制的舱外载荷,在中国空间站舱外开展实验。

  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是这个合作项目联合国所有的成员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公共、私营机构,包括研究院、研究所、大学、私人企业等,都可以申请。 中国空间站将不单单是中国的空间站,而将是人类共同的空间实验室。未来的空间站内将在空间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微重力基础物理学、空间天文和天体物理学等8个研究方向、30多个研究主题上开展大规模的空间科学研究和应用。这一思路的提出促进了人类层面对于太空领域探索的加深,汲取世界范围内的优秀思想和方法,为地球上的人类共同打造一个共有的空间实验平台,贯彻了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思想。

  目前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办公室已正式照会各国,邀请各国于今年8月31日前提出合作项目申请,下一步,中国和联合国将对收到的合作申请进行联合审核评估,确定具体合作项目后由相关各方组织实施。

  中国空间站预计在2022年前后建成,空间站轨道高度为400-450公里,倾角42-43度,设计寿命为10年,长期驻留3人,总重量将达到90吨。空间站运营阶段每半年由载人飞船实施人员轮换。空间站初期将建造三个舱段,包括一个核心舱和两个实验舱,每个规模20余吨,呈T字形排列,核心舱居中,实验舱Ⅰ和实验舱Ⅱ分别连接于两侧。核心舱前端设有两个对接口,用以接纳载人太空船的对接和停靠;后端设后向对接口,用于货运飞船停靠补给。站上设气闸舱用于太空人出舱,配置机械臂用于辅助对接、补给、出舱和科学实验。

  在空间站运营期间将有一艘货运飞船、两艘载人飞船停靠,此外由于有预留接口能力的设计,在运营阶段可以根据科学研究的需要增加新的舱段以扩展规模和应用能力。与中国合作的其他单位的自研设施也将可以和空间站本体进行组网,以便开展各项科学实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