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双航母首同框 俄舆论呼吁俄舰载机借辽宁舰训练
www.wforum.com | 2018-05-30 19:29:21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双航母首同框 俄舆论呼吁俄舰载机借辽宁舰训练

       近一段时间,中国航母的动态频密,5月18日首艘国产航母完成首次海上试验,而服役近6年的辽宁舰也在西太平洋和南海等海域进行实战化训练。5月24日,央视公布辽宁舰舰载机夜间起降画面,到了5月27日,中国首艘国产航母与辽宁舰的“历史性同框”照片在网上曝出,中国航母发起的“甜蜜轰炸”令人心旷神怡。军迷们心心念念的中国双航母编队已经呼之欲出了。

  中国首艘国产航母的各项进展都远远超过外界预期。俄专家认为,尽管该航母具备远胜于辽宁舰的技术性能、改进了内部设计以及纠正苏联航母在结构上的缺陷。但是在结构上与辽宁舰具有高度相似性的中国首艘国产航母,似乎没有遇到什么太大的技术难题,建造以及试验的进度都大大提前,原本外媒预测的服役时间已经从2020年提到2018年底或者2019年初。

  届时,中国的双航母编队将从梦想照进现实,那画面光想想就令人激动不已。2艘航母的存在,也意味着中国可以确保至少有一艘一直处于战备状态。俄媒评论称,2艘航母将让中国变成名副其实的“航母大国”,而像俄罗斯和法国这样仅有一艘航母的国家已经配不上这个称号了。

  而说起俄罗斯和法国的航母,都有点唏嘘不已。法国唯一的核动力航母“戴高乐”号在中东地区经历了数次部署之后,于2017年初开始了为期一年半的整修,预计到2018年底才能重新服役。而在这期间,法国海军为了保持舰载机飞行员的状态,借用美国航母来进行训练。

  法国“窘迫”时,还有“壕友”接济一下,而鲜有“富亲戚”的俄罗斯则就一言难尽了。俄罗斯唯一的航母“库兹涅佐夫”号已经“33岁高龄”,马上也要开始整修工作。根据4月公布的维修合同,“库兹涅佐夫”号的整修工作会在2020年完成,而在2021年重新入役,但是考虑到俄罗斯造船厂习惯性的“拖延症”,按时完成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也就是说乐观估计,俄罗斯将至少在未来的3年内没有航母,而舰载机飞行员也将没有甲板用于训练。

  此前“库兹涅佐夫”号赴叙利亚执行作战任务,并未见有什么重大贡献,但是却损失了2架战机,而且2次都不是因为战斗原因,事故与舰载机训练不足有着直接关系。俄罗斯早就下决心要用米格-29K取代苏-33作为“库兹涅佐夫”号的新舰载机,但是直到目前该航母上也只配备了5架米格-29K,核心原因也是配备新式米格-29K战机的第100舰载歼击机团没来得及在甲板上充分训练。如今随着“库兹涅佐夫”号返厂,新飞行员的训练工作必将受到严重拖累,甚至老飞行员保持状态的工作也将非常艰难。

  中国的首艘航母辽宁舰改建自苏联航母“瓦良格”号,细究起来俄罗斯也算是中国航母发展的“师父”了。但是正如俄罗斯专家所说,辽宁舰甲板上的飞机数量已经超过“库兹涅佐夫”号,舰载机起降密度也更大,目前中国的舰载机飞行员数量可能超过了俄罗斯。再加上刚刚完成海试的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师父”已经被“徒弟”远远甩在后面了,而俄罗斯近些年高调宣传的“暴风”核动力航母,还一直停留在“开局一个模型”接下来全靠编的阶段。

  俄罗斯海军以及此前的苏联海军从来没有试过在外国航母甲板上起降战机,主要还是因为没有“富亲戚”——友好国家没航母。而今中俄定期海上联演规模越来越大、地点越来越“敏感”,而在导弹防御和战略核力量等敏感领域的联合演习已经成为常态,两国关系可谓“亲密无间”,俄罗斯专家也支招是否可以向辽宁舰“借甲板”用于训练舰载机飞行员。

  其实诸如向中国寻求帮助,来维持和提升军力的声音近些年在俄罗斯不断出现,而且也越来越“响”。例如俄罗斯《独立报》今年年初就建议俄海军大举采购中国军舰以缓解“舰荒”,文中提到在俄罗斯各大舰队中战备水平位列第一的太平洋舰队,20余年未添一条大型水面舰艇。

  无论是“借用”辽宁舰甲板训练舰载机飞行员,还是向中国采购军舰,对于中俄来说可算是双赢的选择。俄罗斯是在可选择的范围内,争取到了最快以及最经济的保持和提升军力的方法。对于中国而言,俄罗斯的舰载机飞行员有宝贵的实战经验,与他们合练对于中国的舰载机飞行员来说也是一个好机会。而采购中国军舰,这首先是一笔非常划算的商业交易。而且就“广告效应”来看,将军舰这类“高端装备”卖给军力排名世界前三的强国,其“轰动效应”显然要更为强烈。俄罗斯购买中国军舰可成为中国武器的一张“质保”证明。

  一直以来,在武器贸易及军工技术转让中,俄罗斯与中国一直是一种单向的交流,即俄罗斯卖、中国买。如今随着中国在军工领域的进步,在很多方面已经赶上甚至是超过俄罗斯。但是要完成“老师”与“学生”的角色转换肯定是需要一个心理适应的过程。俄罗斯专家似乎也在鼓励俄军正视差距并放下包袱,看看中国在航母项目上的成就,向中国这样的合作伙伴学习其实并不丢人。

(0)
相关新闻
最新舰载机亮相 中国航母主战装备齐了歼-35航母舰载战机罕见现身
中国第3艘航母福建号全身照福建舰歼35测试照频现网上,国安部警告要抓
要比老美厉害?这款大杀器准备上福建号航母电磁“不弹射”? 无法核动力? 福建舰海试一
福建号航母海试一拖再拖 最关键原因难以启惧怕美国航母症复发!中国航母遭遇屈辱一日
中看不中用!外媒深度解析中国航母虚弱本质中国航母这一“弱点”,早被美国看穿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航母"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