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曾装备一重型直升机运力堪称第一 40年后才公开
www.wforum.com | 2018-05-25 22:09:4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曾装备一重型直升机运力堪称第一 40年后才公开

  长期以来,重型直升机一直都是中国军队和民间极其欠缺的一种飞机,在10年前的汶川大地震中,国内民航和俄罗斯紧急状况部的米-26“光环”重型直升机,在唐家山堰塞湖抢险过程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不过我军现在并没有装备这种重型直升机,但在历史上,我军曾短暂装备过米-26的上一代产品——米-6“吊钩”重型直升机,它的运载能力,比我军现役的所有运输直升机还大,而且是在服役40年后才公开的。

  在上世纪70、80年代,位于河南的新乡火车站是国内铁路客运的重要枢纽站。不少在此等候火车的群众经常会时不时听到巨大的轰鸣声,偶尔一两架巨大无比的直升机突然从头顶飞过,和一般的直升机不同,它有一对长长的翅膀,外形十分怪异。

  但在当时还没有网络,直到2000年后,网络的普及让军迷们可以在新乡某陆航机场外一睹它的真面目,尽管它那时候早已停飞了。作为我军陆军航空兵在仍属于空军的时代引进的极其罕见的重型直升机,仅有的几架米-6“吊钩”直升机,成为了我军直升机当中最具传奇色彩的机种。

  作为米里设计局重型直升机的开山之作,米-6在1957年首飞、1963年投产。它的运载能力在60、70年代是相当惊人的,巨大的货舱内可载12吨货物,或者63名全副武装的士兵,吊运能力也高达6吨,而我军现役运载能力最大的直-8系列和米-17系列直升机,内部运载能力不过是4吨左右,米-6是它们的三倍之多。

  在一部80、90年代的我军训练纪录片中,米-6曾惊鸿一现,一辆东风或者解放卡车上载满了士兵,直接开进了米-6的“肚子”里,这种能力迄今为止我军现役的直升机都无法做到。不过这种直升机太过复杂,出勤率不高,90年代之后就很少出动了。

  中国获得米-6的过程也很传奇。和传闻中从苏联援助北越的军事物资中“截胡”不一样的是,我军拥有的几架米-6都是通过中苏正常贸易渠道获得的,时间大概是1970年,也就是中苏珍宝岛冲突之后一年,作为两国关系缓和的一种表现,在整个70年代,中国还获得了米-8、伊尔-62等当时比较先进的苏联军民用飞机。

  除了军迷们零星的“目击”之外,中国对于自己拥有这种重型直升机的消息“捂”了很久。直到它来到中国的40年后的2010年11月11日,正值人民空军成立61周年,米-6和安-26、歼-7M、歼-6、歼教-5、雅克-18等6型文物飞机安家在北京小汤山的中国航空博物馆,大家才能第一次亲眼目睹“吊钩”的风采。

  现在我军依然没有装备米-26这样的重型直升机,中俄之间的新一代重型直升机项目还在蹒跚前进,在直-20服役之后,陆航部队目前主要在等直-8宽体型直升机完成首飞,一步一步重新实现自己的重型直升机梦想,毕竟重型直升机,曾经是我军直升机部队中的一员。

  它们不仅存在过,在祖国的天空中翱翔过,只是像流星一样划过,没有留下太多的云彩。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