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航空发动机的未来在哪里 4项使命将由这公司完成
www.wforum.com | 2018-05-24 22:10:4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航空发动机的未来在哪里 4项使命将由这公司完成

  以2016年5月为里程碑,中央决策成立中国航发集团公司,中国终于有了自己的专业化航空发动机国家级企业集团。

  在成立AECC时,习近平主席指示,党中央作出组建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的决策,是从富国强军战略高度出发,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进航空工业体制改革采取的重大举措。希望你们牢记使命、牢记责任,坚持国家利益至上,坚持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坚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大胆创新,锐意改革,脚踏实地,勇攀高峰,加快实现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自主研发和制造生产,为把我国建设成为航空强国而不懈奋斗。

  李克强总理也指出,航空发动机是国之重器,是装备制造业的尖端,尽快在这一领域实现突破,对于增强我国经济和国防实力、提升综合国力具有重大意义。希望同志们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努力做航空动力的保障者、制造强国的建设者和创新驱动发展的践行者,为保障国防安全、培育壮大新动能、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承载着国家和民族的重托,以AECC为主力军的中国航空发动机事业建设者们承担着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主要是:

  中国航空发动机的未来,需要从中央到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才能共同开创。

  国家层面

  航空发动机事业需要国家高层的倾心与全力推动,而不是只交给AECC一个工业企业,任由AECC去唱独角戏。想当年,国家为了两弹一星,从全国调兵遣将,在物资和条件上给予绝对保障。如果我们今天能以这样的举国体制、非常手段,由中央领导带领数万大军攻关拔寨,何愁航发的面貌不改?有人讲,现在是市场经济,应该是公司行为。在一般意义上,是这样,但在涉及国家核心技术和核心能力方面,必须体现国家意志,必须集全国之力攻关破难。美欧等航空先进国家和地区,从来都是在国家支持下,才有今天的,而且至今还在全力支持。

  中央政府已经明确提出十三五期间航发战线的任务。2016年11月24日,工业与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全国工业和信息化科技创新大会上说,“十三五”期间,我国将推动大型客机发动机、先进直升机发动机、重型燃气轮机等产品研制,初步建立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自主创新的基础研究、技术与产品研发和产业体系。

  为落实这些要求,AECC应梳理影响发动机生产与研发的三大清单,即重大问题清单,配套缺项清单,关键技术清单,由工信部或两机专项领导机构向全国发布,组织全国大会战。

  集团层面

  中国航发集团的领导人已多次表示,中国航发将探索形成小核心、大协作、专业化、开放式的一种研发生产体系,真正走出一条从基础研究到关键技术突破,再到战略性航空发动机产品研制的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同时也带动我国科学技术和工业技术水平的提升。

  应围绕上述四个方面的使命(军发、民发、产能与质量提升、创新发展),逐项制定路线图,务求措施落地。应着力建立科技能力体系,提高识别与获取先进适用技术的能力,做中国航发领域的DARPA。用前所未有的紧迫感壮大科技队伍,培养和推出新一代航发科技领军人物。

  社会层面

  航空发动机事业需要全社会的关切,这不仅是责任问题,也是现实需要。多一些亲身参与,少一点坐而论道;多一些出谋划策,少一点批评指责,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人出人,是AECC的福音,也是中国航空发动机事业的福音。在军民深度融合的大旗下,用战略思维,组织和集结社会力量,加入中国航空发动机事业。在开展零部件加工、初始材料制备、关键设备设施研制等的同时,向关键工序和关重件攻关、关键技术突破,以致整机研制、国际合作等方面扩展。

  在中国航发的发展上升为坚定的国家意志时,中国航发的春天就正一步步向我们走来。为了中国航发的春天,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