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媒:美军弹药原材料供应卡在中国手中 正用光炸弹
www.wforum.com | 2018-05-24 21:22:2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媒:美军弹药原材料供应卡在中国手中 正用光炸弹

  美国国防部计划在下一年预算中采购超过200亿美元的弹药,但尴尬的是,美国衰弱的工业基础未来是否还能支撑这样的大规模采购令人怀疑。据美国《新闻周刊》23日报道,五角大楼最新报告显示,弹药部门的工业基础“非常令人担忧”。报告尤其担心的是,未来美国可能面对一边与中国发生冲突,一边还要依靠中国制造零部件的窘境。

  美国《防务新闻》22日率先披露了这份报告。据称,五角大楼制造和工业基础政策办公室发布的年度工业能力报告认为,美国弹药行业的工业生产能力特别紧张。“在多年反恐战争几乎耗尽美军火库的情况下,意图补充弹药的五角大楼发现,一些原先的生产厂商已经完全退出供应链,导致一些重要材料没有替代选项。其他一些零部件的主要供应商是外资企业,很多关键零部件和材料没有本土生产能力”。

  更不巧的是,所有这一切都发生在美国以空前速度消耗弹药的时候。2018年第一季度,美军仅在阿富汗就投放了1186枚弹药,这是自2013年开始统计以来的同期最高数字,也是2017年第一季度投放数量的2.5倍。

  报告认为,美国在该领域存在的另外一个问题是工业生产缺乏多样性,以及缺乏开发新系统的能力。“设计和生产能力的丧失,可能导致代价高昂的延误和额外的费用,并对许多当前和未来的导弹计划产生重大影响。”

  在生产垄断方面,雷神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占五角大楼弹药和导弹采购资金的97%,而在热电池、固体火箭发动机、引信、喷气发动机等领域的垄断程度更高。例如,用于所有导弹和制导弹药的热电池,一个制造商控制着约80%的市场。如果该公司出现问题,美军弹药库存可能会受到威胁。

  五角大楼最担忧的还是中国问题。《新闻周刊》题为“美军正用光炸弹,而对华贸易战可能让他们更难以补充”的报道称,美国军方正在耗尽制造炸弹的材料,而总统特朗普与中国的紧张关系可能使美国难以获得所需的供应。报道称,由于军火零件越来越多地由海外制造,美军武器装备更加依赖中国。这是“五角大楼连续第二年对中国在其弹药制造业中的主导地位表示担忧”。

  该报道举例称,几乎所有的美国导弹都使用一种名为“德克隆”的材料作为固体火箭发动机的阻燃隔热材料,但这种材料没有美国国内供应商,唯一来源是一家比利时化学公司。“更令人担忧的是,所有制造德克隆的原料均来自中国。鉴于中国不再生产该原料,因此目前世界上已经没有能继续生产德克隆的原料来源。”

  报道还提到,特朗普政府与中国的紧张关系可能使美国更容易遭受这些潜在短缺的影响。特朗普把中国定位为美国的对手,这种竞争在政府的贸易政策中最为明显。《防务新闻》警告称,未来美军可能面临尴尬的风险,即与中国发生冲突的同时,还得依赖中国制造的零部件。“或许这一问题未来可以通过改进供应体系来解决,但美军现在急迫面对的弹药危机该怎么办?”

  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专家表示,所谓“中国支配了美国弹药生产”恐怕有些危言耸听,中国产品对美军影响的程度还远没有这么大。

  从公开的情况看,除了德克隆的生产,美军很多其他产品也需要中国原材料和元器件。比如美国很多装备依赖中国的稀土材料。但总体来说,美国武器生产对中国的依赖程度没有报道所担心的那样大,主要是中国提供的这些材料和元器件属于美军装备供应链比较基础的上游产品,技术含量不高,并非完全无法替代。以稀土为例,美国本土也有丰富的稀土矿藏。与之相比,中国在高新技术上对美国的依赖更多,不可替代性更强,在芯片领域表现得尤为明显。当然,这也说明中美的工业体系相互渗透的程度很深,从某种程度上讲,中美两国很难相互割舍。

  专家表示,美国的这个报告以及前段时间“封杀”中兴公司的做法也对中国工业部门“提了醒”,中国要在重要装备领域加强国产化替代工作,防止在一些重要的武器领域被美国的零部件和元器件“支配”。这方面,航天工业和电子工业已经做出很好的尝试,相继研制出多型专用芯片,部分产品完全达到甚至超过国外同类产品水平。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