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太行发动机尾喷管技术精湛 但付出的代价有点大
www.wforum.com | 2018-05-23 21:33:4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太行发动机尾喷管技术精湛 但付出的代价有点大

  WS-10太行发动机目前已经全面装备歼-11B/BS和歼-16战斗机,取代了AL-31F发动机,为我国的国防现代化建设立下汗马功劳。

  想要分辨出那些安装了WS-10的战斗机很简单,只要通过尾喷管外形就能与AL-31F区别开来。WS-10的尾喷管的外形非常有特点,与AL-31F相比,其尾喷管成银白色,收敛-扩散整流片较宽且外形平整,而AL-31F的尾喷管呈烤蓝色,收敛-扩散整流片由数量众多的内外片交叠而成。

  此外WS-10的尾喷管由内外两层组成,两层喷管之间具有冷空气引射通道,并且两层喷管都可调,能同步做收敛-扩散运动。

  那么,WS-10为什么要采用如此复杂的双层引射喷管呢,如果没有足够的好处,岂不是徒增重量吗?

  我们先来谈谈WS-10尾喷管的引射功能有啥作用。首先声明一点,WS-10的引射尾喷管和SR-71以及F-111的传统引射喷管不一样,后者是借助引射作用在主喷管与外套管之间形成二次流,使排气流得以继续膨胀为超音速气流来增加推力,所以在尾喷管上都开有额外的进气口。而WS-10的引射喷管只是起到冷却作用,从发动机舱引气。

  我们可以从历届珠海航展上WS-10尾喷管的特写照片中看到,在尾喷管内外层之间有十分明显的引射通道,安装在飞机发动机舱上后,这些通道就直通发动机舱。发动机启动后,在内喷管喷流的强烈引射作用下,内外喷管间就流动着从发动机舱抽出的冷空气,这不仅能冷却尾喷管,延长其寿命,同时也降低了整个发动机舱的温度,改善了发动机的工作环境。WS-10通过这种尾喷管引射加涡扇外涵道引气方式形成了冷却双保险。

  其次,双层可调喷管也有利于降低阻力。WS-10的内层尾喷管的每个调节片都通过连杆与外层尾喷管调节片相连,两侧喷管同步进行收敛-扩散运动,不过内层喷管的运动幅度大,外层喷管的运动幅度小。这个特点可以从采用类似喷管的法国M88发动机动图上看出。

  从动图中可以看出,当内层喷管处于最小截面积和最大截面积时,外层喷管的面积变化并不大。由于外层喷管锥度变化小,尾喷管外形始终能处于最佳阻力状态,有助于降低飞机/发动机的总体阻力,不会像传统单层尾喷管那样,在忽大忽小的收敛-扩散运动中使飞机尾部阻力出现变化。

  但在获得了以上两个好处的同时,WS-10的双层尾喷管也付出了重量和复杂性代价。如果能参照M88把外层喷管的整流片和调节片合二为一,并改用碳化硅基陶瓷材料来制造,无疑能进一步简化WS-10尾喷管的结构并降低重量。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1颗炮弹炸掉5000条命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