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制战机畅销中东多年 中国军贸拳头产品FC31难竞争
www.wforum.com | 2018-05-23 21:23:4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制战机畅销中东多年 中国军贸拳头产品FC31难竞争

  以色列空军的一则声明,将F-35战斗机的实战性能以一种非常直观的方式展现在了世人面前,全球范围内装备数量最多的第五代战斗机已经用实战证明了其出色得到隐身能力。以色列空军的这一波“广告”,很可能进一步促进F-35战机在中东以及全球范围内的热销,F-35有望就此确立其全球最畅销五代机的地位。相比之下,歼-7之后中国战斗机从未在中东市场有所建树则暴露了国产战机在国际市场竞争中的乏力:国产战机究竟为何难以在中东打开市场呢?

  上个世纪70年代,前苏联的米格-21停产。1985年,印度的米格-21停产。到上世纪90年代,还在生产米格-21的国家就剩下中国一家,在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期间,处在水深火热中的中东国家从中国进口了大量米格-21的中国授权生产型号歼-7,埃及、约旦、伊朗、伊拉克都曾从中国获得过歼-7及其衍生型号。

  然而到20世纪之后,就没有中东国家从中国进口过战斗机了。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三代机(美标)开始在全球范围内普及开来,彼时中国还没有自主研制的三代机,中国首款三代机苏-27还是从俄罗斯进口的。而航空工业实力较强的苏/俄、美国、法国、英国则装备了大量三代机,中东国家从美国、苏/俄进口了第一批三代机,土耳其、以色列等国选择了美制F-15、F-16等战机,而伊朗等国则从美国、俄罗斯获得了F-14、米格-29等战机,美俄三代机战机在中东确立了其市场。

  1991年-2003年间,中东连年战乱,战争结束之后中东国家选边站队,亲美的买了F-15、F-16、F/A-18,典型例子如沙特、伊拉克和科威特。剩下的要么受制裁,要么无力采购三代机,典型例子如伊朗。而在此期间,中国虽然研发出了首款国产三代机歼-10,但在2014年以前中国海空军还在大量换装,产能尚且不足以满足内部需求,更别提外贸了。

  而到此时,F-16、苏-27这两款经典三代机早已遍布五大洲,发动机还需要依靠俄罗斯供应的歼-10战机竞争力明显不足,而更低端的“枭龙”战机对于真正有需求的国家来说又不太对口,比如伊朗这样的国家,但是中国又拿不出苏-30SM同级别且可供外贸的国产战机。更残酷的现实是,即便再过几年,中国也还是拿不出能够吸引中东国家的战机来,五代机时代已经来临,F-35的吸引力显然是完胜FC-31的,国产航空装备突破中东市场还得看无人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