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空军轰6服役时长不算啥 俄老爷轰炸机还能再战20年
www.wforum.com | 2018-05-22 20:14:5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空军轰6服役时长不算啥 俄老爷轰炸机还能再战20年

  俄罗斯作为超级大国苏联的继承者,这些年来虽然历经风雨、饱尝沧桑,但是依然拥有一支实力不俗的战略空中打击力量,令任何对手都不敢小觑。其中有一名资历深厚、功勋卓著的老兵,至今仍旧活跃在维护俄罗斯国家利益的最前线,也是俄罗斯空军战略轰炸机部队的绝对主力,这就是大名鼎鼎的图95战略轰炸机,北约代号为“熊”。在过去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岁月里,这头北极巨熊的阴影始终挥之不去地笼罩在对手的头顶,成为与美国B52战略轰炸机齐名的不老传说。

  由于研制年代久远,图95的外观看上去充满了复古的二战风格,不过俗话说“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图95的综合性能还是可圈可点的,装备了4台大功率的NK-12涡轮螺旋桨发动机,机身又细又长,采用大翼展和大展弦比设计,以及后掠式的水平尾翼和垂直尾翼,使得图95具有较为良好的高速飞行性能,巡航速度可以达到900公里/小时以上,最大航程超过15000公里,最大载弹量为25吨左右,再加上威力强大的核巡航导弹,足以轻松跨越大洋实施洲际远程核打击。

  从冷战时期开始,图95每次出动执行军事任务的时候,总是成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重点关注的对象,派遣各自最先进的战斗机如影随形地贴身飞行进行跟踪监视。这样一来就出现了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图95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中期一直服役到今天,时间跨度达到了60多年,远远超过了战斗机的服役周期,跟踪监视图95的西方战斗机已经换了好几代,这头北极巨熊还是继续坚守岗位,默默地发挥着自己的余热,被人们形象地称为“流水的战斗机,铁打的图95”。

  最早跟图95亲密接触的西方战斗机主要是美国的百式系列第二代战斗机,比如F102三角剑、F104空中之星之星、F106三角标枪等等,这些战斗机的特点都是追求高空高速,用于快速拦截轰炸机。到了越南战争时期,美军很快发现花拳绣腿、华而不实的百式系列战斗机居然没有一个能打的,于是这些昙花一现的机型很快就从图95的视野之中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以F4鬼怪、F8十字军为代表的第三代战斗机,这类战斗机配备了较为完善的雷达航电系统,对图95的威胁陡然增加。

  双方的对抗进入白热化阶段是在70年代以后,此时苏联的反航母打击体系已经基本构建成形,图95被赋予了另外一个重要任务,那就是利用其巡航距离远、滞空时间长的优势充当海上侦察平台,对美国的航母战斗群进行搜索定位,引导己方的海空打击平台实施超音速反舰导弹的饱和攻击。这一时期图95主要面临来自第四代战斗机F14大雄猫的挑战,F14拥有强悍的机载雷达和远程空空导弹,专门猎杀作为反航母打击体系核心节点的图95MR侦察机,上演了一场场侦察与反侦察、拦截与反拦截的空中大戏。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这些昔日的老对手均已作古,即使是受很多军迷喜爱的“大猫”也已经退役,图95身边又开始出现了第五代战斗机F22的影子(堪称货真价实的四代同堂),但是图95却丝毫没有告老还乡的意思。但是,自苏联解体以后,俄罗斯战略轰炸机的更新换代已经基本停滞,在俄军现有战略轰炸机的三驾马车当中,图160数量稀少只有十多架,图22M的航程和外挂能力有限,真正挑大梁还要依靠图95。

  说起来,这种奇怪的现象在美国也不例外:根据美军自己的计划,其先进的B-1B、B-2轰炸机将于2030后退役,并被新一代的B-21轰炸机替代,而B-52将继续保留。通用性好、使用价格低廉,就是其存在的价值。正所谓活得久才是真理,目前俄军正在对图95进行升级,更新雷达航电设备,换装更先进的KH101远程隐身巡航导弹,还将继续服役至少20年,完全有机会跟西方国家的第六代战斗机再较量一番。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习近平继续走钢索 有人背着他展开行动?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