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版海事卫星电话上线 抗震救灾不再看外国脸色
www.wforum.com | 2018-05-22 20:13:5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版海事卫星电话上线 抗震救灾不再看外国脸色

  近日,有着“中国版海事卫星电话”之称的中国自主研制的卫星电话正式放号,这个号段是中国电信的1740号段,主要面向应急通讯、野外作业和海洋应用等,已经实现了语音通话、短信发送和数据传输。

  这次放号得益于一颗2016年发射的“天通一号”地球同步轨道移动通信卫星,这是中国在该领域卫星方面的首颗星。说到这颗卫星的研制还不得不说10年前的汶川地震。

  汶川地震后,震区通信线路、大型通信设施全部遭到破坏,无论是有线通信还是无线通信都几乎瘫痪,手机拨叫不在服务区,固话打不通。为此,抗震救灾继续的应急通信开始大量使用海事卫星等国外商用移动通信系统。特别是空降兵的高空跳伞,主要是为了将海事电话带到灾区。

  是,由于海事卫星通信掌控在国外相关公司手中,受到一定的限制,对我抗震救灾造成了影响。因此在震后的2008年7月,孙家栋、沈荣骏院士积极呼吁加快我国自主的卫星移动通信系统建设。为此,国家投入巨资

  震区与外界的联系几乎瘫痪,为此我们不得不依靠海事卫星等国外商用移动通信系统。但是苦于受限他人,对整个救援应急通信保障都造成了阻碍。

  2011年我国首个卫星移动通信系统——“天通一号”卫星移动通信系统工程正式启动。2016年8月6日,“天通一号”01号星发射升空,加上最近的正式放号,终于填补了我国自主移动通信的空白。未来如果在抗震救灾或者是无信号区域作业中,我们的通信保障就能够更加方便,而且可以保证我国国防需求!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