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媒炒作中国将成海上霸主:大造军舰并打造全球基地
www.wforum.com | 2018-05-22 19:58:0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媒炒作中国将成海上霸主:大造军舰并打造全球基地

  中国海军近年来的稳步发展,在自称“缺人缺钱缺装备”的美国海军眼里自然“犯了大忌”。多家美国媒体21日称,中国不但加速建立庞大的海军舰队,“2030年中国海军规模就将是美国的两倍”;而且还以商业港口为基础建设密集的海外军事基地,“将对美国海上霸主地位构成严重挑战”。

  中国暗中打造全球基地?

  美国《华尔街日报》21日的观点相当耸人听闻,“中国海军除了批量建造军舰、推进南海岛礁建设外,还正在利用不断拓展的商业网络扩大全球影响力,以实现中国的‘海上称霸野心’”。

  报道称,中国国有航运公司和建筑公司已经组建了一个庞大的全球商业港口网,除了印度洋、太平洋区域的港口设施外,中国公司目前在希腊、意大利、西班牙、荷兰、德国和巴西等国都有港口经营业务,巴拿马运河两端的港口设施也由中国人实际经营。这些港口可以很容易地转为军事基地,为中国海军舰艇提供加油、接收补给,并修复海上巡逻或战斗造成的破坏。

  美媒称,中国有将商业港口军事化的意图,例如“吉布提基地最早只是为参加亚丁湾护航的中国海军舰艇提供补给,去年中国宣布在吉布提建立海军基地并部署军队”。在西方国家的中资控股港口里,中国海军也频频举行双边互访,甚至与东道主国家海军举行联合演习。“照此趋势,中国将成为下一个称霸的海上列强”。

  报道还提到,美中海军正“此消彼长”:美国海军战备状况很差,军舰数量不足,一直处于力不从心的超负荷运转状态。为遏制中国海军的海上扩张,美国海军需要建造数量更多的低成本、小型化舰艇,装备先进导弹,为重塑美军海上绝对优势,打造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训练最好的蓝色海军争取时间。

  此外,多名美国军事专家在最近的国会听证会上还推断,2030年中国海军规模将达到美国的两倍,将使美国在亚太地区乃至全世界范围内的利益处于风险之中。

  据美国“布赖特巴特”新闻网21日报道,前美国太平洋舰队情报信息作战副主任詹姆斯·法内尔宣称,中国海军目前约有400艘军舰,主要包括330艘水面舰艇和66艘潜艇;美国海军只有283艘军舰。按照现在的趋势,2030年前中国海军将拥有550艘军舰,是美国现有军舰数量的两倍。报道称,尽管中国否认海外军力扩张意图,但其采取的海军扩张行动和投放的巨大开支,已大大改变了区域战略力量平衡,下一步可能将其影响力拓展到全球范围。

  美国国际评估战略中心高级研究员理查德·费舍尔的推测最为夸张。他认为,中国正在发展一支远洋投送型的蓝水海军,2030年将组建全核动力航母战斗群,进一步扩大远洋续航能力。中国海军还在建造两栖投送力量,2030年时可能建造12艘大型两栖舰艇,海军陆战队将扩充到10万人规模。他表示,美国还有十年时间,阻挡中国武力统一台湾、掌控南海,遏阻中国称霸全世界。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戴文·努内斯宣称,“中国正利用经济和军事力量颠覆国际秩序,破坏美国国家安全,威胁美国的盟友,重塑全球力量态势”。

  上海社科院亚太安全问题专家崔荣伟告诉《环球时报》,任何一个国家都有海外投资、维护海上航线和正当利益的权利,中国的繁荣给世界带来的是和平而不是威胁,中国维护南海主权主张的行为也是非常温和的。美国人偏偏把中国的海外投资、联合国批准的反海盗行动和正常的海洋防务建设绑在一起,煞有介事地鼓吹所谓“威胁论”,反映出一些美国人内心深处的霸主焦虑症、树敌妄想症、对抗成瘾症。

  复旦大学海权专家马尧研究员认为,这些美国专家的分析存在明显硬伤。中美海军实力对比不仅看军舰数量,更要看军舰吨位、类型、火力和信息化水平等指标。只看到中国海军实力增长,不计算美国的十万吨级航母、众多两栖攻击舰、上百个海军基地,这种对比方法无疑是不严谨的。目前中国海军在大型舰艇、远洋能力、全球保障等方面,与美国海军仍有相当大差距,根本谈不上“全球威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