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海军一款4万吨巨舰作用比肩航母 未来至少需要12艘
www.wforum.com | 2018-05-22 19:52:3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海军一款4万吨巨舰作用比肩航母 未来至少需要12艘

  近日,据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海版版主@辽宁号总指挥长爆料,第二艘901型补给舰已上船台。这是首批次订单的第二艘,另有两艘还在建造。

  901型快速战斗支援舰(美式称谓还挺高端大气上档次)排水量超过40000吨,舰上可容纳数千吨的干货(例如弹药)和液货(例如燃油和饮用水源)。虽然美其名曰“快速战斗支援舰”,但是901型补给舰并未配备强大的火力。除了必要的防卫武器系统外,舰上没有任何进攻性武器。所以,这里的快速战斗支援,指的是“为前线战斗舰进行快速补给支撑继续战斗”。考虑到一个舰艇群是由多艘战斗舰组成,所以901型快速战斗支援舰具备同时为多艘舰艇补给的能力。

  对于中国海军来说,901型快速战斗支援舰的存在,显著提高了远洋作战编队的海上机动作战能力。这里的提高,主要从以下几点表明:

  1。中国海军主张的是和平崛起,在海外并未设置海军基地。日常的食物虽然可以在国外港口临时补给,但是重要的弹药和航空燃料,则是很难获得的。比如,一艘052D型导弹驱逐舰在一场高强度的防空哨戒任务中因为弹药不足,临时退出战场。那么,弹药如何再补给就成了大问题。如果得不到补给,052D就会成为编队的“累赘”,编队为了保全它,需要调遣本就不足的防空舰去策应它。

  而901型快速战斗支援舰的出现,显著的改善了这一结果。凭借大吨位高航速的优势,即使是随舰机动作战,它也不会掉。在一场战役过后,它可以在待战区内为052D补给所需资源。而其它补给舰,因为航速慢,跟不上编队,很难第一时间做到。

  2。海上机动作战,是一个海军每一个人每一艘舰时时所处的环境。一艘舰在作战时,无论面对何种环境,都不能降低航速或者直接停车。这点从美国海可以看出。美国海军一艘航母的舰员落水,航母只是出动搜救直升机搜救,航母本身没有停车,一直在高速行驶着。这并不是漠视生命,而是航母本身是一个战略目标,如果停车,很容易被追上,若有突发情况,全舰都会毁灭。

  所以,在航母不会减速不会停车的情况下,它会始终以23~25节航速的水平航行(这是获得甲板风的最低条件)。如果补给舰跟不上,掉队了。就会迫使海军编队,分出一支护航舰队去保护它。

  以美国海军一个双航母战斗群为例子。2艘航母,2~3艘巡洋舰,4~6艘驱逐舰,2~3艘核潜艇及其它特种舰艇。这时,必然是要从战斗舰中抽调兵力的,这得不偿失。

  航母编队尽量要少而精。庞大的舰群,不但提高了被发现的几率,还带来了巨大的后勤压力。

  目前,中国海军正在“下饺子”,上至航母下至护卫舰,都在大批量建造。笔者认为,在2030年以前,解放军最少会拥有四艘航母以及不低于12艘的055型导弹驱逐舰。而052D型导弹驱逐舰和054A及其改进型054B,则更多。如此庞大的舰队规模,后勤需求也是很大的。以美国海军为例,要支撑这样的舰队作战,快速战斗支援舰最少要12艘才能满足作战-检修。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