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媒忧本国对欧亚控制被打破:中国壮大海军是威胁
www.wforum.com | 2018-05-17 19:14:29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媒忧本国对欧亚控制被打破:中国壮大海军是威胁

       美国“战争无趣”网站4月10日发表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历史学教授艾尔弗雷德·麦科伊的文章《21世纪的炮舰外交》称,2009年上任后,贝拉克·奥巴马总统得出结论认为,中国的崛起构成严重威胁,他于是制定了一项地缘战略来应对这种威胁。奥巴马推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随后在2014年3月,奥巴马在向澳大利亚议会发表演讲时宣布了“重返亚洲”的军事战略,后来还向达尔文市一座基地派遣了一个营的海军陆战队员。一个月后,美国驻菲律宾大使与菲律宾签署了一份加强防务合作的协议,美国由此可在菲律宾的5座基地驻扎部队。

  文章称,经过对在日本的现有设施以及苏比克湾、达尔文和新加坡海军基地的使用权进行整合,奥巴马在亚洲沿海地区重建了美国的军事基地链。为了充分利用这些设施,五角大楼开始计划“到2020年将60%的本国海军资产部署至太平洋的前沿基地”,并在南海进行首次“航行自由”巡逻行动,以此挑战中国海军,美国甚至还派遣了多个完整建制的航母战斗群。

  文章写道,然而,唐纳德·特朗普在就职后废除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在大中东地区无休止的反恐战争中,向太平洋调配海军部队的工作也逐步放缓。从更广泛的范围讲,特朗普崇尚美国优先的单边主义对外政策损害了美国与日本、韩国、菲律宾和澳大利亚的关系,而这4个盟国构成了太平洋防线的基础。

  文章表示,美国政府高达7000亿美元的国防预算将在2023年前为海军拨款新建46艘军舰,使军舰总数达到326艘,但正如最近公布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所反映的那样,白宫似乎领悟不到欧亚大陆在地缘战略方面的重要性,也制定不出一个为遏制中国崛起而部署军队的有效计划。

  文章称,在宣布奥巴马的“转向亚洲”战略正式死亡后,特朗普政府提出了自己的新战略,而打造“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战略的基础是由4个所谓的民主国家——澳大利亚、印度、日本和美国——组成的一个难以运转的联盟。

  文章称,尽管特朗普在一场又一场的外交政策危机中频频出错,但心中铭记马汉的战略名言的海军上将们敏锐地意识到了美国维持帝国实力所需具备的地缘政治前提,并公开表达了维护美国帝国实力的决心。事实上,中国的海军扩张以及俄罗斯潜艇舰队的进展促使美国海军进行根本性的战略转型,即从对伊朗等地区性大国采取有限行动转向全面准备“重返大国竞争”。

  文章表示,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森上将在2017年对海军进行了全面战略评估,他此后报告称,中国“日益壮大且具备现代化水平的舰队”正在不断削弱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传统优势。他警告说:“竞争正在进行中,速度将起到支配性作用。一场指数型的竞争意味着赢者通吃。我们必须丢掉任何自我慰藉或自满情绪。”

  文章称,在对海军水面部队进行的另一项评估中,海军司令托马斯·罗登中将宣称“新海权时代”的到来。他还说,任何潜在的海军袭击都须用“分布式毁灭性打击”加以回应,因为由此造成的严重破坏才能迫使敌方停止敌对行动”。他还警告说:“从欧洲到亚洲,历史上不乏崛起成为全球大国后由于缺少海权而又把全球大国地位拱手让出的国家。”

  文章认为,正如此类言论所表明的那样,南海的海军竞争态势已持续加紧。就在3月,继长时间中断“航行自由”巡逻行动后,特朗普政府派遣了可搭载5000名水兵和90架飞机的超级航母“卡尔·文森”号横跨南海,并对越南进行象征性的访问。

  仅仅3周后,卫星图像显示,由包括辽宁舰在内的约40艘中国军舰组成的一支舰队在同一海域展示海上实力,舰队编队延绵数英里。此外在2016年,中国海军与柬埔寨和俄罗斯海军在这些海域也举行过演习。

  文章称,对中国的挑战不屑一顾的唱反调者或许会提醒美国,中国海军的活动范围只限于“7大洋”中的2个,与美国海军在全球的强大态势不可同日而语。然而,中国在印度洋和太平洋不断增加的存在将对世界秩序有着深远的地缘战略影响,或将打破美国对欧亚大陆轴端的控制。正如布热津斯基曾经警告的那样,如果华盛顿控制不了欧亚大陆,那就很可能意味着美国全球霸权的终结和一个以北京为中心的新世界的崛起。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