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无人机成当代战场"狼群" 我军一特种装备可将其捕获
www.wforum.com | 2018-05-16 20:03:2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无人机成当代战场"狼群" 我军一特种装备可将其捕获

  5月1日,1374架无人机在西安城墙国际文化节升空表演并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但无人机定位出现问题,网友称“无人机纷纷往下掉,就像是流星雨”。

  亿航公司事后宣称这些无人机的通讯系统和飞行系统都很正常,但定位及辅助定位系统受到不明的定向干扰,导致数据异常,表演画面残缺,无人机纷纷坠落。很多公众存有疑问,为何无人机如此脆弱,如此容易受到干扰。那么军用无人机也存在这种情况么?

  首先,绝大多数的无人机都要依靠外界信号来维持正常的飞行活动,这些外界信号包括无线电飞行指令,GPS定位信号等等。在电子战领域有一句话:没有干扰不了的电子设备,也没有对抗不了的干扰。所以,在理论上一切无人机都可以干扰。只是干扰军用无人机的难度比较大。

  最低级的军用无人机,也比民用无人机高级八条街。民用四轴无人机的飞控系统比较简单,包括陀螺仪、加速计、GPS模块等控制电路,通过飞行指令和GPS定位,能够保持飞机的飞行姿态和路径。这些系统都是以民用产品的标准设计和生产的,都没有严格的抗干扰措施,只要通过无线电信号干扰,或侵入飞控系统,就能够干扰甚至远程操纵无人机。

  近两年,中东地区的一些武装分子,将中国的大疆无人机改装以后,能够投掷小型榴弹,因而名声大噪,被称为无人机里的轰炸机。不过,叙利亚和伊拉克政府军的对应手段也很简单,运用无线电干扰器,就可以有效的干扰武装分子无人机的信号。

  叙利亚和伊拉克政军队就多次使用无线电干扰捕获小型四轴飞行器,这些四轴无人机都不是专业的军用飞行器,只是入门级的民用无人机,售价也很便宜,在中国网上订购,仅为数千元人民币。

  这些廉价的小型无人机都是很容易干扰的。民用无人机的指令传输都是非加密信号,很容易被对方所截获并篡改干扰。民用码的GPS信号或地基增强信号,也很容易被干扰。

  军用的小型无人机要比通过网购就能买到的民用四轴飞行器高级得多。军用无人机都需要专门设计,包括续航力,抗风性能,全天候性能,抗干扰能力,载荷能力等的特殊要求。按照军用标准,现在的民用四轴飞行器都是不合格的产品。

  例如中国军队的10公斤级彩虹-802无人机,其飞控系统除了有GPS/北斗卫星导航,还有惯性导航,有更强的抗干扰能力。一个小小惯导模块的价格就顶好10台民用无人机。军用无人机最突出的是抗干扰能力,使用电磁干扰枪,对着天上晃一下,民用四轴飞行器就掉地上了,而军用无人机就不会。所以,民用四轴无人机在现代战争中复杂的电磁环境下,能不能飞起来都是个大问题!

  中国军队与美国军队同步装备了无人机干扰射线武器。该枪可以发射定向的大功率干扰射频,干扰无人机自控系统,切断无人机与后方控制中心之间的数据链或无线电通讯,致使无人机无法自主飞行,导致坠毁、迫降或者返航。

  大型的电子战装备,甚至可以干扰、俘获敌人的大型无人机。例如俄罗斯的“汽车场”电子战对抗系统,就具备一些不为外界所知的强大功能。能压制3万米高度的50架飞机的雷达系统,也可以向10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战斗机和无人机发起电子攻击。在2011年10月,伊朗就使用俄罗斯提供的“汽车场”电子对抗系统俘获了一架美军的RQ-170“哨兵”隐身无人机。

  中国在2005年左右曾从俄罗斯进口一套”汽车场“电子战系统,这也是俄罗斯在电子战领域不多的暂时还比中国先进的武器。

  中国随后成功仿制了俄制“汽车场”系统,国产化系统的天线外形略有变化,但性能更加强悍,已大量装备我军的电子对抗部队,是未来战争中的金刚罩铁布衫。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