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空军为何仍装备歼侦8 可载霹雳12性能超无人机
www.wforum.com | 2018-05-15 20:39:4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空军为何仍装备歼侦8 可载霹雳12性能超无人机

歼侦-8F侦察机

  俗话说,知己知彼,航空侦察是现代化空中作战主要的态势感知手段之一,中国空军已经装备了不少无人机用于此类任务,但与此同时,中国空军还保留有一支有人驾驶侦察机部队,包括歼侦-8F、图-154等机型,特别是作为战术侦察机的歼侦-8F具有独特的作用,是无人机难以取代的。

  长期以来,各国空军的侦察机有战略侦察机和战术侦察机这两大分类。战略侦察机以U-2、SR-71等机型为主,主要获取敌国或者潜在敌国的战略情报,通常都是专职侦察用途,而战术侦察机多由战斗机、轰炸机临时改装而来,具备作战能力,主要用于获取战场前沿的实时情报,同时兼具作战能力,中国空军先后装备过歼侦-5、歼侦-6等多种战术侦察机,歼侦-8F是最新的一种。

  目前,对于获取战略侦察情报,中国空军的确愈发倚重无人驾驶侦察机,当高原等方向上有热点事件发生,被誉为“全村鹰”的EA03“翔龙”大型无人侦察机通常都会现身前线机场,这种和“全球鹰”类似的大型无人侦察机的监控范围远大于有人驾驶飞机,带有可见光、红外和雷达甚至电子侦察系统。

  但是,无人驾驶侦察机也存在飞行速度慢,毫无自卫能力等弱点,在战时,没有战术侦察机灵活好用。

  2010年前后,中国空军开始装备最新的歼侦-8F侦察机,就继承了歼-8家族中最新型的歼-8F型战斗机高空高速的飞行特点,保留了全部的空战能力,特别是发射霹雳-12主动雷达末制导空空导弹进行超视距空战的能力,且装有先进的侦察系统,可以有效在战场环境下带来前线实时情报。

  歼侦-8F的侦察系统包括了多种类型。公开资料显示,它取消了航炮,在机头下部装有一个光学侦察系统舱,内装侧视可见光和红外相机,可以在敏感区域边缘飞行,就能获取对方前线军事部署的信息,而且它还能在机腹中线挂架挂有合成孔径(SAR)侧视雷达吊舱,可以实时绘制SAR图像,在全天候情况下识别对方的主要军事部署和重要目标,SAR甚至具备“钻地”能力,让敌地下指挥所一览无余。

  比起无人驾驶侦察机,歼侦-8F这样的战术侦察机任务规划时间短,自卫作战能力强,使用非常灵活,而比起卫星侦察,它完全不需要考虑重返周期(卫星绕地球一圈重返侦察目标的时间)等因素,因此是不可替代的侦察手段。

  事实上,美国空海军都还保留有强大的战术侦察机队,通常都是由F-16、F/A-18等现役主力战斗机通过加装侦察吊舱来完成此类任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