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轰20或先装备俄制发动机试飞 航程比速度更重要
www.wforum.com | 2018-05-09 19:06:0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轰20或先装备俄制发动机试飞 航程比速度更重要

  5月8日,中航工业为庆祝西飞60周年发布的宣传片《大国起飞》彻底火了,因为片尾“彩蛋”罕见曝光了一款蒙着罩布的大型飞机,从外形来看与美国诺斯洛普·格鲁门公司即将公布的,美军新一代远程隐形轰炸机B-21外形极为相似。结合西飞正是我国轰炸机的研发制造单位,以及国产远程隐形轰炸机研发动态来看,这款神秘面纱下的飞机,很可能就是传闻已久的轰-20远程轰炸机。而它与B-21轰炸机相似的外形,或预示其舍弃了超音速性能,是一款强调隐身性和超远航程的高亚音速战略轰炸机。

  就在《大国起飞》宣传片发布的同一时刻,美国诺斯洛普·格鲁门公司也在国际社交平台上发布消息称,即将公开美军下一代远程轰炸机B-21的外形。这一时间与画面的高度巧合,不禁让人浮想联翩。

  在中国空军前司令员于2016年9月首次透露我国正在研制新一代远程轰炸机之后,关于这款轰炸机到底是类似B-2那样的亚音速隐形轰炸机,还是像图-160那样的超音速战略轰炸机,一直是舆论和军事爱好者争论的焦点。而这次中航工业似乎通过一部宣传片给出“实锤”:轰-20轰炸机很可能就是一款远程高亚音速隐形轰炸机,与美军提出的新一代B-21轰炸机理念“不谋而合”。

  此前,美军在下一代“远程打击轰炸机”方案论证过程中,最终取消了对超音速性能的要求,转而寻求拥有高度隐身性、信息化能力、数小时内“打击全球”等能力,并且相对“廉价”的轰炸机。这并不是美国军用发动机研发能力不能满足超音速的要求,主要原因还在于“廉价”二字。同时,美军经过充分论证,认为如果隐身性和信息化能力能达到一定高度,那么超音速能力是完全可以舍弃的。

  从中航工业宣传片透露的重要信息来看,我国首型远程隐形轰炸机的设计很可能也遇到类似问题,并采用了类似的解决方案。不过,我国军工面临的问题可能更突出,因为可供轰炸机这一级别大型战机用的国产发动机尚处于研发阶段,而且推力等性能指标还不一定能保证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要知道,国产最新型轰炸机轰-6K目前采用的还是俄制D-30系列发动机。

  而从中国空军对远程隐形轰炸机的需求来看,几个关键性能指标的排序应该是:隐身性、载弹量、大航程、航速。因为我国的国防策略原则是“积极防御”,所以首先需要轰炸机有优秀的隐身性和较大的载弹量,如此才能较顺利地突破对手强大的防空网络,并实施大规模的火力打击。同时,大航程的要求也是必须的,毕竟潜在对手距离我国相当远,轰炸机需要进行不远万里的洲际飞行。

  那么在如此高的要求之下,国产新型发动机可能首先得满足大载弹量和大航程要求。相比之下,如果轰炸机采用高亚音速设计,要比超音速设计更能达到设计目标。因为速度越快,消耗的燃油也越多,相对的结果就是航程被进一步缩短。所以为了更快地拥有一款远程隐身轰炸机,超音速性能被暂时舍弃也就成为首要选项。

  根据此前的公开消息来看,轰-20轰炸机在发动机选择上,不排除采用类似歼-20隐身战机的步骤。首先装备原型机的发动机可能是轰-6K采用的D-30系列发动机,或是该型发动机的国产版WS-18。待真正的目标发动机WS-20定型之后,轰-20轰炸机可能还要经历一次换发的重大改进。

  如果真的采用这样的研发步骤,则轰-20轰炸机在第一阶段状态时,拥有超音速飞行能力的可能性近乎为零。至于未来我国何时会研发超音速远程隐身轰炸机,则要看国产大推力军用涡扇发动机的研发进度了。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