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战机座舱大变革:苏27表盘破旧歼16像家庭影院
www.wforum.com | 2018-05-08 21:43:3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战机座舱大变革:苏27表盘破旧歼16像家庭影院

  由于在电子信息技术领域的相对落后,俄制战斗机向来以人机界面不够友好而著称。直到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西方国家的第三代战斗机已经基本普及了“一平三下”(也就是一个平视折射显示器,三个下视多功能液晶显示器)的玻璃化座舱。而同时期俄制第三代战斗机苏27、米格29的座舱,依然还是传统的指针式仪表显示系统,飞行员在紧张的空战中需要低头从密密麻麻的仪表上读取空情信息,然后操作复杂繁琐的按键开关来完成各种战术功能,实在是感到压力山大。

  海湾战争期间,伊拉克军队的米格29从截获目标到发射导弹需要按动多达十几个按钮,美军的F16则只需要按动三个按钮,谁能够更好地把握先发制敌的战机可谓是一目了然。此时中国军队装备的都是老式俄制战斗机的仿制品,与国际先进水平之间的差距那就更大了。1992年我国从俄罗斯引进了苏27SK/UBK,开启了列装第三代战斗机的序幕。作为我军最先进的战斗机,苏27SK/UBK的座舱看上去就像是一个“钟表店”,唯一比较高级的设备就是仪表盘右侧有一台阴级射线管简易显示器,可以显示飞机所在的方位。

  此后我国对苏27进行了许可生产、仿制改进,并赋予了国内的型号编号——歼11,不同批次的歼11国产化程度逐渐提高,雷达航电设备也有所升级。歼11后期型号的座舱将原有的阴级射线管简易显示器替换成了液晶显示器,另外在仪表盘右侧的遮光板上方额外增加了一台液晶显示器,能够显示火控参数、电子地图等较为全面的信息,尽管充满了浓浓的山寨味道,不过只要能够提高战斗力,造型土气一点儿也没有什么关系。2000年以后我国又进口了更加先进的苏30MKK/MKK2,座舱界面总算是初步实现了玻璃化。

  苏30MKK/MKK2的前后座舱分别配备了两部大尺寸的多功能液晶显示器,整体布局一改俄制战斗机凌乱局促的风格,显得非常简洁大方,并且能够搭载主动雷达制导中距空空导弹以及各型对地精确制导武器,成为当时中国军队最拿得出手的明星装备。当然真正与国际主流水平全面接轨,还是要等到全新的国产化改进型——歼11B出现。

  作为我国消化吸收苏27技术的第一个自主化成果,歼11B也创下了多个新纪录,比如国产大推力涡扇发动机首次量产装机、苏27系列战斗机首次装备机械扫描平板天线雷达等等。歼11B的座舱采用“一平五下”(一个衍射平显,五个大型液晶显示器)的全玻璃化布局,达到了西方国家战斗机90年代中后期的水平,也成为了我国国产第三代战斗机的标准配置,歼10、歼11BS、歼15等型号战斗机的座舱基本上与此大同小异。

  近年来,侧卫家族的最新成员苏35、歼16相继加盟中国空军,其中苏35代表了目前俄制战斗机的最高水平,用两块超宽屏幕的液晶显示器取代了几乎所有的机械仪表,不过被依然还在使用的老式折射平显拉低了时髦值,这是西方国家向俄罗斯禁售衍射平显的结果。

  歼16则一步到位地装备了足以比肩F35的综合座舱信息显示系统,使用一整块全景式的液晶显示屏幕,通过不同的区域划分来显示不同的信息参数,飞行员坐在战斗机座舱内就如同置身于一个超豪华版的“家庭影院”一般,不仅具备无以伦比的全向姿态感知能力,还可以根据实际需要,任意切换放大显示图像,输入界面既可以采用触摸式输入也可以采用按键式输入,大幅提高了飞行员下达战术指令的效率。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侧卫家族终于在中国发扬光大,更是在传统弱项上取得了与世界顶尖水平同步的辉煌成就。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