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一图透露重要信息:未来我军大型加油机数量扩张迅速
www.wforum.com | 2018-05-07 21:39:1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图透露重要信息:未来我军大型加油机数量扩张迅速

  五一长假已经过完,今年五一长假有一个不起眼的,但是却有着重要意义的图片曝光:加装了加油管的新版空警-500预警机试飞途中被拍摄。中国空军大型飞机多种型号已跨入空中加油系列。

  网友拍摄的照片非常清晰,是一架黄皮的空警-500(我国惯例,出厂、尚未交付的飞机,涂黄绿色涂装,网友俗称“黄皮机”),这架飞机外型上和其他空警-500并无什么差异,但是,机头上有一根醒目的固定式空中加油管。

  我国最早是在1999年,建国五十周年阅兵式上正是展示了空中加油系统。当时我国的空中加油机是由轰-6轰炸机改装,受油机则是我国自行研制的歼-8B型战斗机,改装后称歼-8D型战斗机。当时,我国只有空警-2000一种预警飞机,该机是以俄罗斯进口的伊尔-76为平台,改装而来。由于伊尔-76原产国是俄罗斯,俄国出口给我方的飞机都没有安装空中加油管,所以中国的预警机在那个时代完全没有空中加油能力,只能凭自身携带燃料进行任务飞行。

  由于当时我国缺乏大型空中平台,因此,大型预警机和大型加油机都缺乏平台支持。轰油-6型加油机自身载油只有38~42吨,在距离基地1000千米距离上,最多只能提供18~20吨燃油补给,只相当于俄制伊尔-78的大约三分之一,美式KC-135的一半不到,仅能解决加油机的有无问题,无法真正发挥加油机的作用。

  同时,由于当时我国也缺乏大型预警平台,空警2000是用购买的伊尔-76改装,其装备和使用要“看俄罗斯的脸色”。在后来,我国计划从俄罗斯进口34架伊尔-76 和伊尔-78加油机的合同,就因为俄罗斯的再三拖延最终取消,我国为此也耽误了数年时间。缺乏大型加油机、缺乏必要的受油机,我国的空中加油技术一直在战斗机方面摸索和发展。

  新世纪以来,我国新式的空警-200和空警-500不断量产服役,有效弥补了空警-2000数量上的不足,特别是根据我国先进的电子技术设计升级而来的空警-500型预警机,在一些关键性能上甚至超过了大型的空警-2000预警机。但是由于空警-500是由运-9运输机作为平台改装而来,运-9作为平直翼中型战术运输机,其续航力为7800千米左右,增加雷达天线后,阻力增大,其航程更是下降到5700千米左右,飞机续航时间降低到约10个小时,扣除往来基地的时间,真正执行任务的时间仅有不到8个小时。“腿短”是其一个重要弱点。

  但尽管如此,直接加装加油装置也是让人无语了。于此类似的还有轰6N轰炸机,相对于轰6K,其最直观的改进就是增加了授油装置——真是“航程不够加油凑”,如此大飞机再搞空中加油,这攻势空军的决心看来是很大了。只是,这种改进需要的是强大的硬件,也就是大规模的大型加油机部队。

  不过,我国早有准备。我国自行研制的大型运输机运-20已经开始交付,由于其采用脉动生产线,正式批产后,年产量将超过15架。运-20最大起飞重量达220吨,有效载荷达55吨,改装加油机的话,连带自身携带燃料,其最多可携带80~90吨燃油,在距离基地1000千米的空域可以为前线飞机提供55~65吨的燃料补给,性能和伊尔-78基本相当,超过轰油-6的三倍!空警-500的续航时间将因此而得到大幅度的增加,甚至是成倍的提高。巧合的是,在五一之前,网上曝光了西飞正在运-20基础上开发带有硬管加油系统的专用空中加油机。

  飞机空中加油系统主要分两类:硬管加油系统和软管加油系统。二者各有千秋,但是就使用范围来说,硬管加油系统只有美国空军使用;其他列强,比如英法德俄,包括美国自己的海军和海军陆战队,也都使用软管加油系统。硬管加油系统主要有两个优势:第一,加油效率高,硬管加油系统每分钟可输油3~6吨,是软管加油系统的2倍左右;第二,硬管加油系统对飞行员要求较低,主要由加油机的专门操作员负责操作,受油机只需跟加油机保持相对稳定的速度即可。软管加油系统的优势主要是技术门槛低,便于快速突破和应用,同时,软管加油系统还可以同时给多架飞机加油(2~3架飞机),而硬管加油系统一次只能给一架飞机加油。

  而今曝光的照片显示,装备软管加油系统的空警-500已经进入试飞状态。相对于硬管加油系统而言,软管加油系统我国已经运用超过18年,技术和经验十分成熟,因此,使用软管加油技术的空警-500可以更快的形成战斗力。虽然我国研发的软管加油系统,每分钟输油只有1.5~2吨左右,但是由于预警机通常部署在己方纵深空域,而且还有战斗机负责保护,因此有较长时间可以进行空中加油。

  即使安1.5吨/分钟计算,给空警-500补充20吨燃油也不过14~15分钟,按照空警-500高达8个小时的任务时间来说,这点时间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所以,曝光装备软管加油系统的空警-500其实并不意外。我国解决问题向来分两步走,先解决“有无”问题,再解决“优劣”问题。当然,硬管加油系统我国也在开发之中。

  目前我国加油机总数量只有20来架,其中大型加油机只有3架伊尔-78,这完全不能满足我国空、海军越来越多的空中加油需要,特别是KJ-500、轰-6N这些大块头,以运-20为基础的加油型号,必将在后面获得大规模的生产、装备,其总数量将达到50架以上,甚至100架左右的规模,可谓是数量级的提升了。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