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媒称中国发展核航母可抗衡美福特级 或搭载激光炮
www.wforum.com | 2018-05-07 20:07:21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媒称中国发展核航母可抗衡美福特级 或搭载激光炮

  据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5月5日发布的题为《中国将建造“核”航母:海军最糟糕的噩梦会成为现实吗?》的文章称,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将向核动力航母跃进吗?可靠的报道证实,中国海军已经在建造至少一艘8万吨级常规航母。鉴于中国造船业这么快地加速发展,中国海军考虑用核动力推进下一代航母合乎情理吗?

  中国在过去十年取得了巨大进步,购买和改造了一艘旧苏联航母,正在建造一艘同样设计的新航母。继001型航母后,中国还将建造002型航母。据报道,002型航母已经在建造之中,预计将使用常规推进系统以及电磁弹射系统等一系列先进技术。

  尚不清楚北京将建造多少艘002型航母,不过“一次性”不是中国造船业的特点。中国海军希望建造两艘,这是合理的;操纵CATOBAR(弹射式起飞与拦阻式降落)的002型航母所需的一套技能与前两艘航母显著不同。用两艘航母来建立这套技能要比一艘容易。

  然而,有报道称中国的第四艘航母将实现核飞跃。基本上尚处于设计阶段的003型航母代表着中国真正的凌空一跃。它的排水量预计为11万吨,将成为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世界上建造的首批能够与最强大的美国超级航母抗衡的舰船。尽管目前还没有这种军舰的详细预期性能数据,但这么大的一艘航母速度很可能达到30节,而且搭载70多架飞机。来自001型和002型航母的经验无疑将反馈到生产一艘效率更高、效果更好的航母的设计和建造工艺中。尚不清楚003型航母可能搭载何种飞机,但到第一艘003型航母下水时,应该已经有了可使用的新一代舰载战斗机和无人机。

  为什么要发展核动力?

  考虑到几个战略因素,核动力可能对中国海军有意义。不同于美国海军,中国海军尚不具备可以让航母战斗群处于备战状态的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基地和维护设施。同样,解放军海军缺乏美国海军在远程海上补给方面的经验。核动力航母不能解决这些问题,但可以远距离航行的航母还是有所帮助的。

  核动力会有用的另一个原因是巨大发电潜力。预测显示,这将日益成为对先进战舰的要求,因为它们将依靠激光和其他高能耗防御和进攻性武器系统。一个可以想象的情况是,如果测试和研发顺利,中国的第一艘核动力航母会搭载激光炮、轨道炮和其他诸如此类的先进装备。

  在战略基本原理方面,中国海上交通线在太平洋和印度洋。尤其是在印度洋,中国要在地理上对可能充满敌意的列强有利的地盘上面对它们。作为由巡洋舰、驱逐舰和核潜艇组成的特遣部队的核心,003型航母可能会带来强大的影响力——可能比除美国海军之外的任何海军都要强大。此外,正如美国的经验所证明的,大型航母是极为灵活的平台,可以支持超出预期作用的各种远征行动。拥有大型反应堆的大型舰船为一个国家解决安全问题提供了可靠的工具。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