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改进歼15S战机 取消空速管或换装相控阵雷达
www.wforum.com | 2018-05-01 21:00:3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改进歼15S战机 取消空速管或换装相控阵雷达

 歼-15S试飞图片,可以清晰看到飞机配备了机头空速管

  近日网上出现歼-15电子战飞机清晰图片,从图片可以看到歼-15电子战飞机采用歼-15S双座战斗机为原型机改装,并且进行了一系列改进,表明歼-15S双座战斗机作战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未来中国海军舰载航空兵可能会增加歼-15S双座战斗机,以提高航母多用途作战能力。

  根据这些图片歼-15S改进之后最大特点就是取消了空速管,这表明飞机雷达由原来机械扫描雷达升级为有源相控控雷达,从国内外经验来看,飞机空速管会影响有源相控阵雷达多波束功能,所以飞机换装有源相控阵雷达之后一般都为取消空速管,以保证新雷达性能,中国相关单位在珠海航展公开的资料,国产新一代战斗机已经普遍装备了有源相控阵雷达,所以歼-15电子战飞机换装有源相控阵雷达应该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雷达升级似乎也反映了海军航空兵对于歼-15S双座战斗机态度,根据海外媒体报道,歼-15S双座战斗机在2012年底首飞,它是在歼-15单座战斗机基础上换装串列双座改进而成,但是至今仍旧没有看到该机设计定型、批量生产的消息,这对于1架没有经过较大改进飞机来说,进度过慢,有人甚至推测歼-15S已经下马,从现在看来,似乎海军航空兵的确对歼-15S并不满意,要求相关单位对歼-15S进行改进和升级。

  从歼-15S试飞图片我们可以看到飞机配备了机头空速管,表明机载雷达应该还是机械扫描雷达,翼尖阶梯挂架也是PL-8格斗空空导弹专用挂架,因此可以推测相关单位对于歼-15S双座战斗机初期定位应该还是一型战斗/教练机,搭载了歼-15战斗机全套航空电子系统和机载武器,也备一定多用途作战能力,用于给歼-15战斗机配套,类似于歼-11B与歼-11BS之间的关系。

  不过从国内外舰载机发展来看,这个定位未免偏向保守,考虑到三代舰载机价格昂贵,中国海军及外军都不愿采用三代双座机执行教练任务,当年缺乏高性能教练机,中国空军不得不大量使用苏-27UBK作为教练机,造成极大浪费,所以中国海军航空兵汲取这个经验教训,更加希望倾向采用高级教练机完成舰载机飞行员训练,三代双座舰载机更多执行多用途作战任务,以美国海军为例,F/A-18F双座战斗机并不是按照教练机模式编入各作战中队,而是给飞机装备了APG-79有源相控阵雷达、光电瞄准吊舱,具备较强作战能力,飞机单独组成多用途作战中队,执行远程作战、精确打击等任务。

  从现在来看,中国海军明显要求歼-15S双座战斗机按照F/A-18F模式进行发展,首先换装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火控雷达,雷达探测距离远、多目标攻击能力强,可以有效提高飞机空战和多用途作战能力,为了配合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可能还要对飞机航空电子系统进行较大升级,包括升级机载数据总线,由现在电缆升级到光纤,提高信号传递能力,座舱显示器更新为一体化大屏幕显示器,以容纳更多的战术信息和数据,机载武器可能也会更新,改装国产中远程空空导弹、PL-10红外成像制导格斗空空导弹,经过这样升级之后,歼-15S可以在空战之中对抗三代改进型及三代半作战飞机,对地攻击能力方面,可能会换装中国新一代光电瞄准吊舱、激光制导炸弹、空地导弹、反辐射导弹和隐身防区外弹药布撒器等,让飞机具备昼夜全天候对地精确打击能力。

  因此可以推测,中国海军舰载航空兵作战团未来可能会进行一定编制调整,将现有3个歼-15作战大队中的1个调整为歼-15S战斗机大队,以提高中国海军航母远程打击和多用途作战能力。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