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两家军工就能年产战机100多架!已是一大国的两倍
www.wforum.com | 2018-04-29 21:19:0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两家军工就能年产战机100多架!已是一大国的两倍

  近日,我国两大战机制造商之一的沈飞,上市后的财务分析报告披露,其2017年战机生产总数达51架,包括歼-16、歼-15、歼-11B等型号,处于试飞阶段的FC-31隐身验证飞机未纳入计算。此前,另一家战机制造商成飞被报道去年至少向空军交付了40多架歼-10C战机、数架歼-20隐身战机。不考虑西飞生产的轰-6K轰炸机,仅沈飞成飞两家去年生产的先进战机已达100多架。而俄罗斯方面数据显示,今年该国全部的战机生产计划仅为48架。

  沈飞报告显示,去年生产的51架战机包括43架3.5代歼-16多用途战机、4架歼-15舰载战机、4架歼-11B/BS战机。其实主要生产机型为歼-16。今年以来的报道显示,中国空军已有试训基地、飞训基地,以及至少3个航空兵旅接收了歼-16战机。从2015年开始,沈飞首次向空军交付试用型歼-16战机,2016年约交付了30余架,2017年再交付43架。截至2017年年底,沈飞已经向空军交付了超过80架歼-16战机。

  单是沈飞去年交付的歼-16战机数量,就已经接近俄罗斯今年全年计划生产的各型战机数量。俄媒前不久报道称,俄几大航空军工企业今年将生产苏-30SM、苏-35S、雅克-130、苏-57等型号战机(战斗教练机)合计48架。而自2011年以来,俄军工的战机平均年产量为40架左右,已经比不上沈飞或成飞一家的年产量了。

  在这里说句题外话,俄方能在战机年产量仅40余架的产能情况下,还在1年多时间里向中国空军交付了14架苏-35战机,也算够意思了。

  成飞去年主要生产战机型号为3.5代歼-10C、四代歼-20。国际商业卫星成像公司发布的卫星照片显示,去年成飞大致集中下线了两批歼-10C战机,每批20多架,可装备空军一个战斗机团。歼-20隐身战机的月产量在1-2架之间,但并非每月都有新下线的歼-20。总体来看,成飞去年应该也生产、交付了超过50架先进战机。

  成飞和沈飞两家战机制造商不但产能已是俄罗斯所有战机制造商的两倍左右,而且生产的战机也与俄制造商拉开代差。成飞、沈飞去年生产的绝大部分是3.5代标准先进战机。俄方在今年最大产量的型号仍为三代机苏-30SM,计划生产14架,苏-35S则计划生产10架。俄苏-57“五代机”今年虽然计划生产12架,但却是在补此前原型测试机数量不足的“锅”。

  目前,先进战机年产量达到100多架或以上水平的,全世界只有中国、美国两国军工能做到。中国成飞、沈飞先进战机合计年产量,大致能满足空军一年换装约3个战斗机旅,同时淘汰近200架二代战机。仅从中国空军的角度来说,战机制造商这样的产能是比较合适的。之所以用“合适”这个词,是因为接收和改装新型战机,并不仅是厂家生产的事儿,更重要的还有新机飞行员培养的进度。如果没有更多新机飞行员,那么生产再多新战机也白搭。

  但是也应该看到,与美国相比,我国军工生产的战机在数量和性能指标上还有较大差距。目前美国军工主要生产的是F-35系列隐身战机。媒体报道显示,今年仅洛马公司一家就计划交付91架F-35各种型号战机(A型空军型、B型垂直/短距起降型、C型航母舰载型),明年的生产计划更是达到140架。这可是我国标准的四代隐身战机,美军工生产新机无论数量还是代际,都超过了成飞、沈飞仍以3.5代战机为主的现有生产水平。

  根据目前中国空军还有近千架二代战机等待退役,百多架三代机即将到寿的现状来看,估计沈飞、成飞还需保持数年的3.5代战机现有产量。不过随着歼-20四代隐身战机换装国产发动机后的试飞工作进展顺利,以及FC-31隐身验证机大概率会“参军”,预计到了明年两家战机制造商的四代隐身战机生产比例会有上升,后年至少成飞歼-20战机的产量会上新台阶。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