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俄最大军演将在西太揭幕?两国战略压力剧增需携手
www.wforum.com | 2018-04-29 20:48:4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俄最大军演将在西太揭幕?两国战略压力剧增需携手

海上联合2017军演时中国海军驶入北欧海域

  在4月26日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在回应媒体记者提问时证实,中俄双方正就举行史上最大规模的中俄海上联合军演进行协商。根据双方共识,中俄两军计划年内在中国青岛举行海上联合-2018海上联演。目前两国军事专家组在俄罗斯就演习时间、具体区域、参演兵力进行第二轮措施,关于演习的具体安排将适时发布信息。此次演习是根据中俄两军年度交往计划做出的例行性安排,旨在巩固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化两军友好务实合作,增强中俄两国海军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维护地区稳定的能力。

  当新世纪的第一个10年结束的时候,从前苏联解体剧痛中醒来的俄罗斯与逐渐实现崛起的中国,均陷入美国恶意打压的不利境地,不得不抱团取暖了。于是两国元首决定自2012年起,开始进行前所未有的军事合作——进行“海上联合201x”大型海军军演。在2012年举行的中俄“海上联合2012”军演是第一次,当时双方派出各型舰艇25艘、飞机13架、直升机9架、特战分队2个参加了军演,演习时间为6天,两国进行了包括联合护航、联合防空、联合反潜、联合反劫持、联合搜救、联合补给和对海、对潜、对空实弹射击等内容的演练。

  从演习的效果来看,的确是达到了中俄两国元首希望的目的,按照每年一次的传统,分别在中俄两国不同海域进行的演习,不但振奋了各自的国民信心,还有利的改善各自的周边战略环境。比如,“海上联合2012”军演在中国北部海域举行,“海上联合2014”军演在中国东部海域举行,“海上联合2016”军演在中国南部海域举行;而在俄罗斯海域举行的演习,“海上联合2013”军演在日本海举行,“海上联合2015”军演分别在地中海和日本海举行,“海上联合2017”军演也分别在波罗的海和鄂霍次克海举行。可以说,“海上联合201x”军演每次都在中俄各自关注的海域进行,能对两国在这些海域的战略环境形成不小的支持作用。

  从上述历次军演的内容来看,演习科目是是愈来愈复杂,演习海域是愈来愈广阔,因为有些演习地点已经很接近敏感海域,这充分展现了中俄两国对彼此核心战略利益的支持。现在是“海上联合2018”军演的年度,因此按照惯例演习又回到了中国北部海域,中国虽然没有俄罗斯那样的地跨北欧-中东-北亚那些演习的海域,但是也不妨学习组织中俄两国海军进行地跨第一第二岛链的演习,甚至到遥远的太平洋中部去宣示一番也应在考虑之中。而且,有消息显示,“海上联合2018”军演很有可能是史上最大的规模,因为目前中美关系出现了波折。

  分析认为,“海上联合2018”军演的时间,可能恰逢即将在今年6月份在青岛举行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而当前的美国又是对中国与俄罗斯威胁最大的时期,所以这次演习在规模和时间以及地点上都存在很大的预期,也很可能参会的上合组织的各国元首还将检阅参演的海军编队,所以中俄两国对此次演习的重视也是空前的。另外,由于中国的首艘航母辽宁舰刚刚宣布形成了战斗力,因此预计“海上联合2018”军演将第一次派出航母参加,从而将中俄海军演习档次大幅提升,今后很可能会迎接诸如印度/巴基斯坦和伊朗等国家参加。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