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海军神秘海蝙蝠部队公开 疑将迎新预警机上航母
www.wforum.com | 2018-04-27 21:48:1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海军神秘海蝙蝠部队公开 疑将迎新预警机上航母

  4月27日,中国军网英文网发布了一组辽宁舰航母跨海区远海训练照片,堪称海军航母舰载机部队中最神秘的“海蝙蝠”部队LOGO罕见曝光。“海蝙蝠”是这支舰载机部队徽章中最显眼的动物标识,由此可判断,该部队的任务就是像蝙蝠发射超声波回声定位信号搜寻食物一样,发现和锁定“敌”海上战机军舰等目标。这就是正式代号为“海蝠”的中国海军航母舰载电战和预警机部队。此次是海军首次通过官方途径曝光这一战力“倍增器”部队。

  中国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主官透露,辽宁舰航母编队形成体系作战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就是具备航空预警、反潜等多重作战和保障能力。具备这些能力的,就是隶属“海蝠”舰载机部队的直-18预警直升机、反潜直升机。在辽宁舰刚加入海军的头几年,舰载直升机仅有直-8医务型/运输型、直-9通勤型等纯保障型号,担负海上搜救和运输等保障任务,无法承担作战任务。

  直到去年,海军航母舰载电战和预警机部队徽章,直-18预警型、反潜型直升机先后曝光,标志着中国海军终于拥有了自己的航母舰载预警和电战机。虽然这些特种直升机的探测距离、巡航时间等均无法与E-2C固定翼预警飞机、固定翼舰载反潜机等相比,却填补了中国海军航母舰载机部队的空白。它们不但提升了航母编队的空海情报支援保障能力,更培养了首批航母舰载预警机飞行员。

  海军“海蝠”部队目前装备的舰载机全部为直升机,这主要是因为我国自行研制的固定翼舰载预警机空警-600还处于测试阶段,而且海军的头两艘航母辽宁舰、首艘国产航母均采用滑跃起飞方式。固定翼舰载预警机其实可以无需借助弹射器,就能从航母上顺利起飞。美军已用E-2预警机做过类似测试。

  但是滑跃起飞航母使用固定翼预警机确实存在一定风险。固定翼预警机通常采用涡桨发动机,推重比较小,起飞加速度也较低,航程等作战性能会受一定影响。滑跃甲板的滑跃角对固定翼预警机也有影响。辽宁舰的舰艏滑跃角度为14度,相对于固定翼预警机来说比较大,可能造成失速危险。

  所以,中国海军航母之所以目前装备的是舰载预警直升机,最主要原因还是固定翼舰载预警机的研制难度更大,所需周期更长。

  不过,中国海军航母仅有舰载预警直升机可用的现状将获得彻底改观。去年在位于我国中部城市的航母综合实验平台上,出现了国产最新固定翼舰载预警机空警-600的全尺寸模型。空警-600舰载预警机的性能很可能与E-2D舰载预警机接近,预计能够搭载3-4名任务系统操作员,可以在10000米左右的高度持续巡航4-5小时,最大探测距离可达600公里左右。这款舰载预警机作为世界上现役第二款舰载固定翼预警机,将打破美国在这方面的垄断地位。

  公开报道显示,空警-600预警机已经接近或达到飞行测试节点。中国海军“海蝠”舰载机部队接装空警-600预警机之后,将一举摆脱仅具备有限空中预警能力的现状,转而成为可构筑完整的航母预警防空圈的部队。届时,中国海军航母编队将拥有半径550公里左右的主流水平防空警戒圈。

  从最近公开的消息来看,海军“海蝠”舰载机部队将接装的还不止空警-600预警机一种型号,几天前刚刚成功首飞的舰载电子攻击机歼-15D飞机,预计也会隶属该部队。届时,中国海军航母舰载机部队将形成完整的舰载机体系,拥有战斗机、预警机、电子战飞机、反潜机等多种型号航母专用飞机,具备制空、制海、反潜、制电磁等多方面战力。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