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055大驱比052D强在哪:装备双波段雷达和1坑4弹
www.wforum.com | 2018-04-27 21:15:5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055大驱比052D强在哪:装备双波段雷达和1坑4弹

  根据军迷们的爆料,再过几天,中国海军的第二艘055型万吨级驱逐舰将在上海江南长兴造船厂下水,作为一种划时代的国产新型驱逐舰,它在动力、雷达、武器方面比第三代驱逐舰052D有了很大的进步,不过它的防空反导能力,却还始终披有一层神秘面纱,那么究竟比052D强在哪,我们不妨分析一下。

  去年6月28日055大驱首制舰下水,官媒曾概括它装有“装备有新型防空、反导、反舰、反潜武器”。从字样上看,防空和反导武器是并列的,而在2014年3月,052D首制舰昆明舰入列仪式上,官媒提出它具有“较强的区域防空和对海作战能力。”,“反导”两个字并不存在。

  052D和055都装有用于近程反导的1130近防炮和红旗10短程舰空导弹,因此这个“反导”很可能指的是反弹道导弹。

  很长时间以来都有传闻,中国为海军新一代驱逐舰研制了红旗26型反导导弹,从此前海军某试验基地试验船一次试射的截图来看,这型大型舰空导弹的确并非空穴来风,它拥有粗大的助推器,因此其拦截范围很可能可比肩美国的标准-3型,具备拦截海基弹道导弹的能力,甚至可以为沿海大城市提供反导“保护伞”。

  除此之外,052D的主要防空武器是射程200公里的红旗9B型远程舰空导弹,并没有装备类似美军改进型海麻雀(ESSM)这样的中程舰空导弹,而055型驱逐舰很可能会装备这种型号,原因也在于055型驱逐舰不仅要为航母编队保驾护航,而且也有较强的单舰作战能力,对拦截敌反舰导弹的要求很高,射程200公里的红旗9B和红旗10之间,显然存在一个空挡,这是052D上的一个缺陷。

  其实,中国早已研制了一种出口型的中程地空/舰空导弹,那就是航天科工集团研制的FM3000导弹。

  它是中国陆军已装备的红旗-17型地空导弹的“魔改版”,拥有类似的鸭式布局和接近的体积,但把简单的无线电指令制导改成先进的主动雷达末制导,射程30公里,由小型有源相控阵雷达提供目标指示,具备主动和多目标接战能力,很适合055型大驱使用,甚至可以在垂发内实现军迷们梦寐以求的“1坑4弹”。

  这一切,都有赖于055上革命性的双波段雷达及其后台的新一代指控系统完成。055虽然和052D都使用346A型远程S波段有源相控阵雷达,但多了主桅上的4面X波段小盾,它的精度极佳,大幅提升了对高速飞行的反舰导弹甚至是弹道导弹的解析度,再加上新一代指控系统很可能已具备反导作战接战的软件支持能力,进一步增大了这方面的潜力。

  因此,这也是055型驱逐舰相比052D更上一层楼的地方,国产第四代驱逐舰和第三代改进型驱逐舰的代差,可不仅仅体现在近1倍的吨位上。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