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首艘国产航母和辽宁舰差别很大 绝非不止缩小舰岛
www.wforum.com | 2018-04-26 21:09:1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驰骋在西太平洋上的辽宁舰,和即将首次试航的国产航母,让中国海军即将步入双航母时代。作为中国在未建成的瓦良格号航母上续建的首艘航母,和首艘自行设计建造的国产航母,两者之间的差别有多大,乌龙就做了一张图对比了一下。

首艘国产航母和辽宁舰差别很大 绝非不止缩小舰岛

  这张对比图可看出,首艘国产航母在总体设计上继承了辽宁舰,也就是苏联的库兹涅佐夫号常规动力航母的整体设计,在动力、排水量、主尺寸甚至是滑跃甲板的坡度方面,都是一致的,毕竟辽宁舰服役已经6年时间,拥有愈发完善的使用经验,首艘国产航母在这些领域与之保持一致,无需对动力、船体大改,也有助于加快建造速度,从2013年入坞建造到2017年4月下水,历时3年半的神速可见一斑。

首艘国产航母和辽宁舰差别很大 绝非不止缩小舰岛

  但在细节上,首艘国产航母和辽宁舰差别比较大,这在舰岛上有明显的差别。很多军迷都知道,国产航母的舰岛在长度上要明显短于辽宁舰,扩大了飞行甲板的使用面积,特别是这两艘航母都使用体积较大的歼-15舰载战斗机,更大的甲板使用面积,意味着可以将更多的战机放在甲板,或提高战机起飞、降落的运转速度。

  除此之外,首艘国产航母的舰岛是在辽宁舰基础上全面优化的产物。整体长度缩短、设计更为紧凑,舰岛基座前缘由圆形变成方形,空间利用率提高,它的改进型346A型远程相控阵雷达是放在4个斜45度基座上的,增加了高度、减少了雷达盲区。

  另一方面,首艘国产航母的航海舰桥加高了一层,而且其位于舰岛后侧的航空管制室视野大幅优化,从网友发布图片来看,可有效兼顾飞行甲板前部的视野,对保障舰载机起降有很大的帮助,这是和辽宁舰“照猫画虎”照搬库舰舰岛设计不同之处,也是根据辽宁舰实际运用得来的经验。

  除此之外,一些不合理的原始设计,该修改就修改。比如首艘国产航母前方左侧的舷台是平整的,不像辽宁舰还是阶梯状的,优化了前左侧的红旗-10反导近程舰空导弹的射界,其舰岛后侧升降机后方的飞行甲板面积有所扩大,减少了辽宁舰原计划安装、最终却没装的SA-N-9“匕首”短程舰空导弹垂发浪费的飞行甲板面积。

  因此,首艘国产航母,堪称是辽宁舰全面优化升级的产物,实现了小步快走,降低了技术风险,又摸索了新技术、新理念,是一型“短平快”的航母,也是加快中国航母战斗力生成的重要一步。

(0)
相关新闻
歼-35航母舰载战机罕见现身中国第3艘航母福建号全身照
福建舰歼35测试照频现网上,国安部警告要抓要比老美厉害?这款大杀器准备上福建号航母
电磁“不弹射”? 无法核动力? 福建舰海试一福建号航母海试一拖再拖 最关键原因难以启
惧怕美国航母症复发!中国航母遭遇屈辱一日中看不中用!外媒深度解析中国航母虚弱本质
中国航母这一“弱点”,早被美国看穿首度西太平洋远海训练 中国宣告双航母时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航母"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占地155平方公里 上海要建世界级超大工程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