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国产航母获两款歼15改型机 美军十年垄断消失
www.wforum.com | 2018-04-25 21:52:0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产航母获两款歼15改型机 美军十年垄断消失

  近日,国内军事论坛连续出现我国国产舰载机歼-15最新改进型照片,至少两款歼-15改进型亮相,其中一款为歼-15D电子攻击机,另一款为换装相控阵雷达的歼-15B舰载战机。歼-15D飞机的出现,或一举打破外军EA-18G舰载电子攻击机长达10年的技术垄断。未来,在歼-15D飞机服役后,中国海军将成为第二个拥有舰载专用电子攻击机的大国海军。

  EA-18G舰载电子攻击机系在F-18舰载战机基础上改进而来,于2006年实现首飞,2008年开始交付,2009年正式服役。EA-18G飞机不仅拥有新一代电子对抗设备,同时还保留了F/A-18E/F全部武器系统和优异的机动性能,先进的设计使得其无论在航母飞行甲板上还是在陆地上,都能出色地执行机载电子攻击(AEA)任务。

  凭借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设计的ALQ-218V(2)战术电子信号接收机和ALQ-99战术电子干扰吊舱,EA-18G飞机可以高效地执行对地空导弹雷达系统的压制任务。与以往拦阻式干扰不同,EA-18G飞机可以通过分析干扰对象的跳频图谱自动追踪其发射频率,并采用“长基线干涉测量法”对辐射源进行更精确的定位,以实现“跟踪-瞄准式干扰”。此举大大集中了干扰能量,首度实现了电磁频谱领域的“精确打击”。

  在此之前,EA-18G飞机是世界上唯一一款现役航母舰载电子攻击机。2011年,外军第132电子攻击机中队(VAQ-132)的 EA-18G“咆哮者”飞机首次参加实战,支持了北约在伊拉克的作战行动。可以说,在现代战争信息化含量越来越高的今天,专用电子攻击机在战斗中发挥的作用不亚于F-22、F-35、歼-20等隐身战斗机,它能让防空系统变成“聋子”和“瞎子”的能力,已成为空战制胜的“法宝”之一。

  在EA-18G飞机交付外军海军10年后,其在舰载电子攻击机领域的垄断地位终于不复存在。近日,我国国产舰载电子攻击机歼-15D成功首飞。歼-15D飞机取消了歼-15舰载机的空速管,预计换装了功率更强大,可能具备“烧穿”能力的相控阵雷达。此外,该型飞机还挂载了与正在试飞的歼-16D陆基电子攻击机一样的翼尖荚舱,并可能移植了歼-16D的多项电子干扰技术。

  而且,歼-15D还出现了与EA-18G飞机类似的翼刀。据知名军事自媒体作者“扬基”分析,这很可能是因为研制单位在风洞实验中发现,在外挂大量外形不规则的吊舱进行大迎角飞行时,采用三翼面构型的歼-15D受到前翼额外的气动影响,翼尖也会产生类似EA-18G飞机的气流分离。估计跟美国人一样,我国军工同样也不想为数量较少的特种机型的需求再搞出一副新机翼来,就根据实际气动需求增加了两组翼刀。

  预计在歼-15D电子攻击机研制成功后,会成为中国海军航母舰载机中最重要的型号之一,其服役时间甚至可能延续到国产隐身舰载机的列装。有了歼-15D飞机对制电磁权的夺取和掌握,未来歼-15舰载战机在执行任务时的压力会大为减轻。

  除了歼-15D,歼-15系列舰载机的另一重要改进型歼-15B据传也即将首飞。歼-15B型舰载机预计会换装相控阵火控雷达,并具备发射国产新一代空空导弹PL-10、PL-15的能力。

  按照歼-15D、歼-15B两款新型舰载战机的研制进度来看,其很可能在首艘国产航母正式服役后定型交付。届时,中国海军不但拥有两艘航空母舰,还会拥有三款舰载战机。有一种可能则是现有歼-15舰载机也会按照歼-15B的技术标准进行升级。

  这样,在中国海军正式进入“双航母”时代后,舰载战机也更新到了3.5代,并拥有了世界“唯二”的舰载电子攻击机。虽然战斗力还比不上拥有F-35C隐身舰载机的外军核动力航母,但那时的中国海军航母战力已经处于世界一流水平,可完成的任务范围将大大扩展。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