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台海军演及战机绕台后 台湾近期发生这些变化
www.wforum.com | 2018-04-24 22:07:5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湾最新“国族民调”:超过86%岛内民众认同是中华民族,超过60%相信两岸统一。

  台湾“行政院长”赖清德多次标榜自己是“台独工作者”,深绿势力叫嚣这“代表岛内主流声音”。但岛内权威民调机构——台湾竞争力论坛最新民调显示,“统升独降”成为民意发展趋势。在这份民调中,有岛内学者特别观察发现,台湾年轻一代是“理性务实”的,“天然独”的倾向可以转化为“不恐中”“不反中”的“理性统”。

  台湾《中国时报》24日报道称,台湾竞争力论坛23日发布“2018台湾民众国族认同上半年调查”。民调结果显示,超过86%的岛内民众认同是中华民族,近52%的人认为自己是中国人 ,超过60%的民众认为未来两岸会统一 ,均创近年新高;相比之下“是台湾人,不是中国人”的比例则为30.1%,较去年下降1.7%。

  在“具有共同血缘、语言历史文化”的前提下,有86.7%的台湾民众认同自己“是中华民族一分子”,“否认自己为中华民族一分子”的民众只有8.3%。认同自己是“中国人”的比例为51.9%,相较去年略增1.2%;考虑法理与现实,65.8%的民众认同自己是中国人,较去年增加1.8%。

  调查还发现,在考虑可确保台湾利益、又能有利于两岸和平发展的因素后,“泛中国人认同”进一步升高至69.3%,而在利益考虑下仍选择“是台湾人不是中国人”的比例则陡降至22.3%,两者间相差47%,创调查以来最高。台湾竞争力论坛学会理事长庞建国分析称,有理由相信,只要中国大陆能够继续成长发展,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力量进一步发挥,“泛中国人认同”乃至于“中国人认同”的倾向还有扩大的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调查还发现岛内年轻族群所谓“天然独”倾向似乎并不像绿营说的那样“铁板一块”。在不做提示的情况下,20岁至29岁的民众回答自己“不是中国人”的比例达70.6%;但经过提示后,这一比例立即降至35.3%。显示“去中国化”教育的确对台湾年轻世代造成明显影响,但年轻世代也是“理性务实”的。庞建国认为,“惠台31条”越是做得细致到位,过去20多年“去中国化”教育下塑造出台湾年轻一代的“天然独”倾向,越有可能被追求美好未来的愿望转化成为“不恐中”“不反中”的“理性统”,为海峡两岸水到渠成的统一铺垫基础。

  岛内媒体人孙蓝24日接受环环(ID:huanqiu-com)采访时认为,从李登辉开始,绿营用将近30年的时间推动所谓“以台湾为核心”的“台独”教育,但这只能一时迷惑不懂事的年轻人,随着民进党执政丑态毕露,台湾民众开始觉醒,不再被民进党的“台独”谎言所欺骗、迷惑。“理性统”取代“天然独”是趋势,“台独”在岛内很快将成为一个“失势”的词。


  调查还显示,若两岸已无法“维持现状”,有61.9%的岛内民众认为未来两岸统一的机会比较大,较上次调查的55.4%增加了6.5%;认为“独立”机会比较大者占22.4%,较上次调查的26.6%减少了4.2%。高达64.6%的民众认为和平统一对台湾的未来比较有利,较上次调查的62%增加2.6%;认为台湾“独立”较有利者占24.5%,较上次调查的27.4%减少2.9%。此外,近六成的民众认为大陆惠台31条有助于拉拢岛内民心;对于大陆惠台政策,近七成的岛内民众持开放立场;近七成的民众认为“行政院”无法阻挡人才资本流向大陆。

  台湾竞争力论坛执行长谢明辉说,此次民调显示,绿营“台独治国”已大失民心。中华民族是两岸和平统一的定海神针,这次又加上惠台31项政策的调查,和平统一的最大利器就是“平等待遇”。面对大陆释出的惠台措施磁吸效应不断增强,民进党当局难以维持现状。

  台湾竞争力论坛从2013年起进行岛内“国族认同”的民调。根据该机构此前连续4年14次的调查趋势来看,台湾民众认同自己是中华民族成员的比例稳定维持在84%以上。

  台湾《旺报》24日评论称,该民调说出了台湾民众的真正心声。即便赖清德一再宣示“台独”立场,但多数台湾人仍认为自己是中华民族。若蔡英文真的不认同赖清德的言论,就赶快“发夹弯”(指前后政策变调——编者注)吧,两岸论述的“发夹弯”是有民意基础的,就从说出“两岸是一家”开始吧。

  岛内知名作家王丰24日表示,其实多数台湾民众仍认同自己是中国人,因为多数老百姓过的日子、思维的方式,仍与我们中国老祖宗毫无二致。千万别把“绿独”政客的大放厥词当成是岛内多数民意,那些纯粹是政客愚民话术。

  一名未署实名的台大退休教授24日在《联合报》投书称,对台湾而言,“终极和平统一”是最好的方式。台湾可以持续享受马英九时代两岸和平发展的经济红利,大量陆客可以继续来台湾观光,给服务业带来可观的收益;企业界也可以继续在大陆广大的市场蓬勃发展,进而回馈给员工增加薪资,解决长久以来的低薪问题,两岸的人才也可以互相交流,互利共赢。台湾也不需要再浪费庞大的军事及“凯子外交”经费,全部拿来发展经济。

  至于未来,等到大陆各方面发展到相当成熟之后,台湾再来举行统一公投,由全体台湾人民心甘情愿地统一,自然水到渠成,顺其自然;相信大陆应该有耐心,只要不“台独”,就没有启动《反分裂国家法》的理由。同时,大陆可以全力推展他们的全球战略,这是两岸的双赢策略。

  台湾世新大学传播学院院长游梓翔在脸书(Facebook)上表示,最近台湾政治大学选举研究中心有份民调在美国智库发表,该调查显示,当被问到“若中国大陆武统台湾,受调者是否愿意为台湾而战”,在39岁以下的受访者中,居然有高达70.3%回答“是”,回答“否”的只有26.5%。不过,他讽刺,台湾“国防部”如果看到这份“振奋人心”的民调,就知道自己募兵的方法错了。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4月6日报道,游梓翔表示,逾七成愿意“为台湾而战”,这个数字与周遭年轻人希望役期短、当替代役、找理由不当兵,以及“国防部”因募兵不足怪招尽出等感受相差太远,而且这时候到美国发表,服务的“政治目的”非常明显,当然值得深究。民调本是严谨程序,但台湾这些年民调公信力愈来愈低,甚至被戏称为民“调”(调整);就算没“灌水造假”,很多也是民“钓”—利用问题设计“钓”出想要的答案。

  他质疑,请问这道题怎么问的?“若中国大陆武统台湾”,有加上大陆为什么武统台湾吗?大陆要动用“武统”,势必是“台独工作”采取了具体行动,同份民调中年轻人“支持独立”的只有23.5%。这七成难道不是“钓”出来的?

  至于“愿意为台湾而战”,他说,有提示“为台湾而战”要做哪些准备、付出哪些代价吗?战争可不是喊句口号,或是像玩电玩按“Start”和“Replay”一样简单。你不当兵、役期太短、当替代役、不愿从军、不愿流血,说这句“为台湾而战”太廉价了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