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1988年授衔的唯一中国海军上将逝世 曾指挥南海作战
www.wforum.com | 2018-04-24 21:54:3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88年授衔的唯一中国海军上将逝世 曾指挥南海作战

  海军原政委李耀文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4月10日在北京逝世,享年100岁。

  李耀文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十二次、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第十一届中央候补委员、中央军委委员,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中顾委委员。他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1988年被授予海军上将军衔,曾荣获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和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另据微信公号“政知道”消息,他的知名度可能不如一些同时代的军事将领耀眼,但是他身上也有几个为人瞩目的标签,他既是开国将军,也是1988年授衔的17名上将中唯一一名来自海军的上将,指挥过南海的海上实战,还是中顾委委员,其女也是少将。

  被毛主席夸奖过的将军

  李耀文出生于1918年,山东荣成人,抗日战争时期,参加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解放战争时期,担任过三野二十六军政治部主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担任过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学技术委员会政委、海军政委。

  李耀文于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1988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1958年秋,已是济南军区政治部主任的少将李耀文来到驻徐州某团6连当兵。两年后,中央军委在广州召开军委扩大会议,毛主席问他下连当兵情况。他说,一个月当兵生活,与士兵同吃、同住、同劳动、同操作、同娱乐,消除了官兵之间的隔阂,密切了官兵关系,保持了普通一兵的本色。毛主席称赞:“将军当兵不简单哩!好啊!这是军队新的历史时期一个好做法,是个发展。”

  这位戎马将军,还有过驻外生涯。1970年4月,李耀文被调到外交部任军代表、副部长。1972年4月,李耀文被任命为驻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大使。1975年,中国与马达加斯加民主共和国建交,他兼任驻马第一任大使。1976年2月,他任期届满,被任命为驻苏联大使(因故没到任)。

  李耀文还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候补中央委员、第十二届中央委员,1987年在中共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

  他逝世后,目前仅剩下8名原中顾委委员健在。

  1988年授衔的唯一海军上将

  1988年9月14日,中央军委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授予上将军官军衔仪式。

  党和国家领导人向17位上将颁发由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签发的命令状。17位上将军官是:洪学智、刘华清、秦基伟、迟浩田、杨白冰、赵南起、徐信、郭林祥、尤太忠、王诚汉、张震、李德生、刘振华、向守志、万海峰、李耀文、王海。

  他们绝大部分来自中央军委、四总部、各大军区,只有李耀文、王海和其他人明显不同,李耀文时任海军政委,王海时任空军司令。李耀文是当时唯一一位来自海军的上将。刘华清曾于1982年至1987年任海军司令,但从1987年起任中央军委副主席,不再在海军任职。

  这17人中,很多人在1955年解放军第一次授衔时就被授予将军军衔。如洪学智两次授衔都被授予上将军衔,李耀文在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1988年则被授予上将军衔。

  目前有5人健在,分别是迟浩田、赵南起、刘振华、万海峰、王海。

  指挥过海上实战的海军政委

  和李耀文在1955年同一批授衔的将军们,军功基本都在革命战争年代,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军队参加实战的次数并不多。成军较晚的海军,实战经历更少。

  这样稀少的实战经历,使得指挥过实战的海军将领也不算多,李耀文就是其中之一,他指挥了海军最后一次实战。

  1988年3月,授衔前几个月,越南三艘海军舰船窜到中国南沙赤瓜礁海区,并向中方舰船开炮,时年70岁的李耀文和司令员张连忠果断下令还击。在战斗过程中,两人吃住在海军指挥所,实施全程指挥,直至战斗结束,捍卫了南沙主权。

  这是改革开放之后,中国海军第一次与其他国家海军直接交火。

  军队中不少父子将军,父女将军并不多,李耀文和女儿李岩岩是其中之一。

  山东荣成的伟德将军碑廊,碑正面镌刻着“不爱红妆爱武装”七个金字的枣红色石碑,是碑廊内唯一的一位女将军李岩岩的石碑。李岩岩曾担任解放军总装备部副参谋长等职务,2010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据家乡媒体报道,李耀文最后一次回家乡是1998年,他特地回村里重访旧居,还为已故的父亲母亲扫墓祭拜。后来因身体原因,无法再回故乡,其女经常代替父亲回乡探亲。

  李耀文虽然常年在外工作,但和家乡的感情深厚。去年夏天,荣成市博物馆馆长李波前往北京李耀文将军家,对他进行了一次采访。李波介绍,即便无法亲自回到家乡,老将军依然关心家乡的发展,还会通过工作人员的手机了解家乡变化。

  2014年6月,李岩岩向荣成市博物馆捐赠了她个人珍藏的三件物品,包括李耀文上将题写的《勇攀高峰》书法卷轴、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载人飞船交会对接模型和嫦娥三号模型。据介绍,《勇攀高峰》书写于上世纪末,是当年李耀文获悉家乡成为“江北第一强”而欣然命笔,寄托其对荣成的赞美和鼓励之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