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国产航母海试前 新闻联播曝光两款新武器
www.wforum.com | 2018-04-23 22:35:1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产航母海试前 新闻联播曝光两款新武器

  昨天(23日),是中国海军建军69周年。先送上一份迟到的生日祝福。

  据央视网新闻,首艘国产航母昨天在造船厂码头有移动迹象。之前有消息称,这艘国产航母有可能在海军建军纪念日海试,不过很遗憾,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没有在昨天的新闻联播中看到这条期待已久的消息。

  最近我军在南海海域动作频频,南海阅兵、台海演习,以及多次绕台飞行。

  还有两款新型装备通过央视接连曝光。选择在这个节点高调“亮剑”,这些武器被赋予了更多解读。

  航母杀手与最强三代机

  政知见注意到,4月15日的央视新闻联播播出了火箭军在某导弹旅组织新型号导弹武器装备授装接装仪式,标志着这个导弹旅由组建扩编、试装试用,转入全面形成作战能力的新阶段。

  “它核常兼备,可实施快速核反击,能对陆上重要目标和海上大中型舰船实施常规中远程精确打击。”央视的描述虽然没有明确导弹型号,但对比之前的信息,不少专家和网友认为,这就是东风-26弹道导弹。

  第二天,也就是4月16日,新闻联播再次曝光,空军新型战机歼-10C开始担负战斗值班任务。“歼-10C是第三代改进型超音速多用途战机,配装先进航电系统及多型先进机载武器,具备中近距制空和对地面、海面目标精确打击能力。”甚至有媒体评价其为“最强三代战机”。

  实际上,此次并非这两款武器的首次亮相。

  比如东风-26弹道导弹,就曾在2015年、2017年的两次大规模阅兵式中公开亮相。只是在2015年,东风-26还属于试验性服役。经过两年试用,它已经完全具备了战斗力,正式加入现役部队。

  有专家称,该型导弹是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中远程弹道导弹。这也是我军第二款具备可以打击水面大型舰船能力的弹道导弹,相比于它的“前辈”东风-21D,有媒体指出东风-26的精度大大提高。

  军事评论员宋忠平透露,拥有能打航母的弹道导弹,世界范围内,中国还是独一份。“伊朗虽然也搞过一个类似的名为‘波斯湾弹道导弹打水面舰艇’的计划,但相比而言那属于战术导弹,而且只进行过一次试验,效果未必可靠。”

  这项中国独家的反介入装备有什么过人之处,以至于军迷称其为中国在海战中的“杀手锏”?

  “东风-26的外号确实叫做‘航母杀手’,但完整的表述应该是反大中型水面舰艇的弹道导弹。也就是说除了航母,巡洋舰、两栖攻击舰以及一些大型辅助军用船只都在其打击范围内。”宋忠平解释称,弹道导弹的发射方式决定了其相比巡航导弹,在末段打击过程中速度要快得多。

  另外,其弹头再入大气层后将采用近乎垂直的角度攻击目标,这样的角度更为刁钻,敌方更难防御。“再加上打击移动目标一定会具备的末段变轨、规避能力,这种综合突防能力将让防空系统防不胜防,对航母等水面舰艇威胁很大。”

  政知见还注意到,在军迷口中,东风-26还有一个“关岛快递”的外号,这是因为它的射程达3000-4000公里,足以覆盖日本和关岛,且所具备的末段突防能力不光是攻击水面大型舰艇的一把好手,对于陆地目标更不在话下。

  宋忠平告诉政知见,目前歼-10C可以称得上是一款三代半战机。这句评价透露出这款歼10家族最新改进型战机的技术水平。

  相比歼-10B,歼-10C的外形变化并不大。

  去年亮相后,军事专家傅前哨曾做客央视解读称,从歼-10B便开始采用的“蚌”式进气道设计,可以让其隐身能力大增。“其正面和斜前方的雷达反射面积,甚至可以媲美四代战机。”傅前哨表示,歼-10家族战机的气动外形几乎挖掘至最佳,歼-10C的改进更多是在内里。

  宋忠平称,歼-10C换装了更先进的有源相控阵雷达,整个航电系统、飞控系统也进行了较大的更新,整体的机动性能相比此前有了一个质的飞跃。“通过不断优化,这个最新的改进型将成为未来中国歼-10的标准版本。”

  宋忠平分析认为,与台湾地区空军所装备的幻影2000、F-16以及自研的IDF战机这些三代机相比,不断更新和完善的歼-10C都具有压倒性优势。

  此外,也有专家表示,歼-10C这款最强三代机在空中缠斗中甚至不输美军现役最强的F-22。虽然无从求证,但政知见发现,它曾与俄制苏-30MKI较量过。

  傅前哨做客深圳卫视时表示,歼-10C列装不久后便赴高原地区驻训,这是新战机列装后通行的训练方式,出于不同气候条件下的实战化考虑。

  深圳卫视《直播港澳台》栏目还披露,西南某师飞行员驾驶歼-10C执行巡逻任务时,曾遭遇某国苏-30MKI战机雷达挑衅性照射,但两架歼-10C战机最终成功反锁定苏-30MKI并将其驱离。

  查阅了资料,苏-30MKI是俄制苏-30战斗轰炸机的出口型,而“I”意指印度。

  虽然我国也进口了苏-30战机,但印度购买的型号更为先进,装备有俄制推力矢量发动机,能做出很多匪夷所思的机动动作,这些“特殊能力”并非为了花哨,而是可以让苏-30MKI在空战中具备巨大格斗优势。

  在这样一个特殊阶段,相继公布两款武器装备让外界有着不少的联想。不过,宋忠平并不认为接连公布新型武器是为了专门震慑台湾地区或者美国,“应该正常的来看待这个问题。”

  武器研发到一定程度就要列装,成功列装后,服役的基本信息对外公布,是武器装备研制的一个正常流程,所以武器装备的曝光或对外公布不能解读为有所指向、针对。

  “以前冷战时候的想法是这样的,研制一款武器就是针对谁。但现在,我们研制任何一款武器装备,都不针对第三方。不过话说回来,如果对方对中国构成了威胁,那么我们有这种可以反制的武器就很重要。”

  那么,中国现在是否具备了可以遏制美日干涉台海的装备和能力?宋忠平给出了肯定回答。且日本虽然技术储备很强,实际战斗力和解放军相比已经开始有差距,中国最需要考虑研究的还是美军。

  “目前来看,中国当然具备区域拒止的能力,比如东风-26,它能给予美国航空母舰战斗群有效威胁,使其远离台海、远离中国核心利益区域。但这种能力还需要继续强化。”(注:区域拒止或者叫反介入能力,是指为应对突发事件,在划定的禁区内限制或阻止第三方外部势力介入干预的能力)

  除了上述两款武器,最让广大军迷期待的国产航母也有了新进展。“这两天有信息曝光出来航母的烟囱已经开始冒烟,说明其自身的动力系统已经开机,这可以被视为海试前的一项标志性工作。”宋忠平说。

  待今年底,航母交付部队开始试验性服役,中国就形成了名副其实的双航母战斗群。预计到2020年,新型国产航母就能形成现实、完整的战斗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