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战机导弹不会因美禁运芯片趴窝 自给率已达70%
www.wforum.com | 2018-04-23 19:37:3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战机导弹不会因美禁运芯片趴窝 自给率已达70%

  最近中兴公司被美国政府禁售电子元器件,在国内外引发了轩然大波,一时之间,中国高科技产品的“芯片之痛”彻底暴露出来了。很多人由此产生了悲观情绪,甚至认为,美国如果对中国实施彻底的芯片禁运,中国飞机导弹就得全部趴窝?真是这样吗?

  这是非常错误的观点!当然认清自己的短板,奋发图强,迎头赶上是好事,但妄自菲薄就没有必要了。中国芯片技术是比较薄弱,但并不是不能自产,特别是国产武器,早已经用上了国产的芯片。我们先来看一条新闻:

  2016年底,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发布2016年度国防科技工业十大新闻和十大创新人物。中国电科首席科学家、化合物半导体领域专家张斌入选,多年来,张斌所带领的设计团队开发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化功率放大器芯片,满足解放军宇航探测、防空反导、远程预警、电子对抗等新型武器装备,对国产有源相控阵微波毫米波大功率芯片的自主保障需求。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中国自主研制新一代隐形战机歼-20的固态大功率芯片的核心器件,由来自于中国电科五十五所张斌所设计,也因这了不起的成就,让他入围中国2016年度国防科技工业十大创新人物。

  除此之外,据公开新闻报道,东风-31A的核心处理单元、歼-11、歼-10战斗机的火控计算机等先进武器装备的芯片,都已经实现了完全自主化。

  可能有不少人都对此表示怀疑,中国芯片真的真么厉害,为什么还怕被美国卡脖子。这里需要澄清的是,军用芯片和商用芯片有很大的区别。

  其实,军工芯片对性能的要求其实并不高。但对稳定性、可靠性,以及各种复杂地磁环境下的抗干扰能力有着非常高的要求。不少美军战机上依旧在使用486或者奔腾芯片,先进的商用芯片已经采用14纳米和7纳米工艺,而美军的大多数军用芯片还在采用65纳米制造工艺。因此,中国在民用芯片方面大量进口,并不意味着核心层级军用芯片无法自给自足。而且恰恰是军用芯片有对性能要求不高的特点,使得国内自主设计的CPU、GPU等芯片虽然在民用市场缺乏竞争力,但经过改造后,在军品市场不仅可以推进武器装备信息化,还能保障芯片安全可控。

  中国的军工科研院所等机构正在通过逆向设计加自主研发等方式逐款逐型号实现国产化替代,在军用CPU、GPU、DSP等领域已取得突破。未来,随着半导体技术和制造工艺的提升,军工芯片国产化将得到较快的发展。目前,国内军工核心电子元器件自给率已经达到70%,按照总装的要求,在2020年要达到80%。

  当然,我们不要求军用芯片的自给率达到100%,并不是不能,而是没有必要,像美军的军用电子元器件也不是完全自产,并不是造不出来,只不过采购外企大批量生产的成熟产品更加廉价。目前中国国产芯片已经能保证中国的武器装备不被人卡脖子,即使美国对中国芯片禁运,中国也完全能够提供替代产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