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首艘国产航母到底什么水平?所有设备全产自中国
www.wforum.com | 2018-04-23 18:55:0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首艘国产航母到底什么水平?所有设备全产自中国

  在设计建造这个方面来说

  建造航母的技术、工艺管理的能力

  不逊色于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

  中国首艘国产航母或将海试

  近日,中国第二艘航空母舰或将海试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网上流传的照片显示,航母上的脚手架已经拆除,相控阵雷达已安装完毕,舰岛基本建造完成,船底部的动力以及舱室布局也安装完毕,甲板已经封口。

  多位军事专家认为,这艘航母离下水海试的日子不远了。而最有可能的一个时间窗口,是今年海军节(4月23日)前后。

  这是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此前,中国从乌克兰买进瓦良格号航母,进行改造后,作科研试验和训练用。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杰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中国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的意义,在于“不再是科研训练舰,而是我国第一艘作战型航母”。

  所有设备全部产自中国

  在2018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工程现场总指挥刘征在接受《法制晚报》采访时表示,这艘航母各项工程进度正在按计划进行,“2018年会有更多精彩呈献给大家。”

  这艘航母建造从坞内铺底到下水,经历了两年时间。作为首艘国产航母,它的钢材,包括里面的所有设备全部产自中国。“所以我们完全具备建造航母的能力,”刘征说,“在设计建造这个方面来说,我们建造航母的技术、工艺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不逊色于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

  此前,通过引入和改造辽宁舰,以及此后的科研实验和训练,中国在航母的建造上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同时在辽宁舰基础上进行了改进。

  2013年1月下旬,在交付海军使用4个月后,辽宁舰在多艘伴随舰艇的护卫下一路南下,经过台湾海峡抵达三亚参训。这是辽宁舰入列后,首次以航母战斗群的形式,进行跨海区试验和训练。

  此后,辽宁舰又多次参训,训练的项目包括舰载战斗机阻拦着舰,滑跃起飞,驻舰飞行,短距滑跃起飞,舰载机最大重量起降,复杂气象条件下连续起降,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和着舰指挥员成功通过航母资格认证等。

  刘征说,第一艘国产航母作了一些改进。“从船体的角度来看,或者说外形来看,有些变化。”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杰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国产航母为了更好地停放飞机,增加了甲板面积;舰岛高度增加,占夹板的面积缩小;将雷达更新为新型版本;重新设计了弹药库等。

  与辽宁舰的舰体是利用重型载机巡洋舰瓦良格号改装而来不同,首艘国产航母从一开始就是按照航空母舰的标准进行设计。比如,作为重型载机巡洋舰瓦良格号,在舰首正中的甲板下安装有12枚花岗岩反舰导弹,占用了甲板下相当大的空间,这个结构在改装辽宁舰的时候无法完全去除。而首艘国产航母不受这种约束,结构设计更加适合舰载航空兵作战需求,内部也有更大的空间用来装载舰载机。

  据央视报道,首艘国产航母的舰岛比辽宁舰有所缩短,而高度增加了一些。航母舰岛指的是航母甲板一侧的岛型建筑。载机巡洋舰的舰岛不但负责航行和舰载机起降,还有专门舱室负责大型对海、对空和对陆攻击武器。而航母舰岛主要负责航行和指挥舰载机,功能相对集中,需要的空间自然就小了很多。缩小的舰岛实际上增加了飞机停泊的面积。

  和辽宁舰一样,首艘国产航母的舰岛上仍然安装了四面相控阵雷达,但是位置和样式略有不同。辽宁舰上的雷达罩是凸起的圆弧形,而首艘国产航母上的则是平面。专家分析,后者雷达冷却性能更好,因为它不再需要弧形的雷达罩帮助散热。

  另外,首艘国产航母是全数字化的。其上的雷达,相当于052D型驱逐舰上的改进型相控阵雷达,且比052D上的更大,其探测距离也会大一些,雷达连续开机的时间也更长。

  在舰载机方面,军事专家尹卓告诉媒体,首艘国产航母跟辽宁舰基本上一样,舰载机都在40架左右,但吨位比辽宁舰大了一些。

  刘征说,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建造的过程,“是一个知其所以然的过程”。

  他说,国产航母建造工程量巨大,是极为复杂的系统性工程,跨行业、跨部门、跨地区,这艘航母的上万套设备涉及国内配套厂家532家,每天有3000人至5000人在航母上工作。

  起飞方式仍是滑跃式

  2017年4月26日,大连造船厂,中国首艘国产航母正式下水。舰艏摔碎了一瓶香槟酒,船舷喷射了各色彩带,周边船舶一齐鸣笛。

  该航母的型号为001A。此前,辽宁号的型号被定为001。

  国产航母在建造中,有意识地朝作战航母方向进行设计。比如,每个中队配多少飞机、如何出动、飞机类别等,均按照作战编组配置。另外,作战条例条令、机务人员分配、油弹气的补给,也都有专门的设计。

  另外,国产航母采用了和辽宁号同样的起飞动力模式,即大型滑跃起飞常规动力。

  滑跃式起飞有自己的优势,包括在航母上所占用的固定空间小、出动速度快、节约淡水、维修费用小。李杰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这艘国产航母在目前的滑跃式航母中,属于技术比较先进的一艘。

  “国产航母采用了滑跃起飞、拦阻降落的方式,而多数国家是短距起飞,垂直降落。我们的这种起落方式,可以使用重型飞机,性能比其他国家使用的飞机要强。”

  不过,李杰也指出,滑跃式相较弹射式,仍然有一定的差距。比如载量小,持空时间短,且不能装预警机。因为预警机的持续巡航飞行需6个小时以上,如果要滑跃起飞,发动机推力大,飞机耗油率也大,巡航时间达不到6小时标准。目前美国所掌握的电磁弹射方式,弹射速度快、次数多、弹射飞机机种机型多。

  001A之所以仍然沿用了滑跃式起飞,而不采用弹射起飞方式,李杰解释说,虽然中国一直在摸索、学习弹射技术,但是这项技术需要大量的配套工作。比如电磁弹射方式需要大量的电力,如何解决配套是很大的问题。

  通常来说,航母的起飞方式会从滑跃式逐渐过渡到蒸汽弹射,之后是电磁弹射。

  蒸汽弹射一般是通过核动力装置产生的热能产生蒸汽,推动飞机短距起飞。但是相较电磁弹射,它的功率损耗大,可控性不强,无法根据负载变化、飞机速度调整牵引力的大小,另外,也无法针对不同机型设计不同的弹力曲线。

  2015年3月,中国的第三艘航母——002型航空母舰,在江南长兴造船厂开工建造。不少军事专家均指出,002型航母外形上看更像美国而非俄罗斯航母,有可能会采用弹射方式。

  目前,中国在电磁弹射和蒸汽弹射技术上均已取得突破。此前,《南华早报》曾报道称,中国第三艘航母将采用常规蒸汽弹射的起飞方式,至少会配备3部蒸汽弹射器。美国智库詹姆斯顿基金会也撰文称,中国002型航母即将面世,将是采用蒸汽弹射的航母。

  不过,李杰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如果中国的电磁弹射技术实现了弯道超车,下一艘国产航母或许可以直接采用电磁弹射技术。

  除了弹射方式以外,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国产航母仍有不小差距。《人民日报》曾撰文表示,无论是排水量,还是核心技术,抑或是未来可期的作战能力,国产航母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距离。

  “国产航母依然任重道远,应该在第一艘国产航母的基础上继续努力,争取早日具备自主完成大中型、新型航母建造全过程的能力。”

(0)
相关新闻
最新舰载机亮相 中国航母主战装备齐了歼-35航母舰载战机罕见现身
中国第3艘航母福建号全身照福建舰歼35测试照频现网上,国安部警告要抓
要比老美厉害?这款大杀器准备上福建号航母电磁“不弹射”? 无法核动力? 福建舰海试一
福建号航母海试一拖再拖 最关键原因难以启惧怕美国航母症复发!中国航母遭遇屈辱一日
中看不中用!外媒深度解析中国航母虚弱本质中国航母这一“弱点”,早被美国看穿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航母"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