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两栖舰总吨位破10万吨 第5艘龙虎山舰即将服役
www.wforum.com | 2018-04-20 21:36:4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两栖舰总吨位破10万吨 第5艘龙虎山舰即将服役

  近日,第5艘2万吨级071型两栖船坞登陆舰龙虎山舰在沪东造船厂整装待发,预计正式列装中国海军登陆舰部队的仪式即将举行。国内军事论坛“浩汉防务”发布的最新照片显示,龙虎山舰在结束海上试航后已回到船厂,并且舰上多处出现红色标语横幅,与以往新舰举行入列仪式前的情形很是相似。不过龙虎山舰还未刷上舷号,可能此次返厂就是要完成这道入列前的最后工序。公开消息显示,沪东造船厂目前还有第6艘071型船坞登陆舰在进行下水后的舾装。

  071型船坞登陆舰正常排水量约1.8万吨,最大排水量为2.9万吨,是中国海军现役吨位最大、现代化水平最高、综合作战性能最好的两栖战舰。不过,071型舰装备海军的速度并不快,首舰998号昆仑山舰于2007年11月列装南海舰队,2号舰999号井冈山舰则在3年之后才交付。目前,南海舰队共有3艘071型船坞登陆舰,东海舰队直到2016年2月才接收了第一艘071型舰988号沂蒙山舰。

  公开消息显示,包括第5艘龙虎山舰在内,沪东造船厂目前在建的2艘071型船坞登陆舰都将装备东海舰队。除了很快会交付的5号舰龙虎山舰,6号舰下水舾装的进展也较快。预计到明年,东海舰队就会像南海舰队一样,拥有3艘2万吨级071型船坞登陆舰。而5号舰龙虎山舰一旦服役,中国海军拥有的两栖船坞登陆巨舰总吨位将一举突破10万吨。

  071型船坞登陆舰在中国海军两栖登陆、跨海登岛作战中的地位非常重要。在没有该型舰以前,中国海军仅靠072、073、074系列中小型坦克登陆舰,无法实施较大规模的超越地平线式立体登陆作战,只能以传统抢滩登陆为主要两栖作战方式。而在装备3艘071型船坞登陆舰约5年之后,南海舰队已经通过官方渠道喊出了打造“海军两栖作战打击群”的口号。

  公开资料显示,1艘071型船坞登陆舰最多可装载一个齐装满员的两栖合成营兵力,近50辆各类两栖装甲作战车辆。中国海军陆战队、解放军两栖合成旅等装备的05式两栖突击炮、两栖步兵战车等主战装备,071型登陆舰都可大量装载。

  除了均衡装载能力强之外,071型登陆舰通过舰载直升机、气垫登陆艇等实现立体式登陆的能力也比较强。

  071型船坞登陆舰可以装下一个营的两栖战车。

  央视、解放军报等官方媒体报道显示,071型船坞登陆舰最多可搭载4架直-8大型直升机、4艘726A型气垫登陆艇。其中通过直-8可一次性投送约一个连的特战队员至岸滩阵地后方,以进行“斩首”、摧毁通信指挥节点、消灭残余的重型岸炮等特种作战任务;4艘726A型气垫艇最多可装载12辆两栖装甲战车和一个连的兵力,并且其可以从“敌”岸防重炮火力范围外进入高速冲滩模式,并直接开到滩头阵地上。

  可以说,因为能装载比中国海军原有登陆战主力坦克登陆舰更多的直升机、气垫登陆艇,071型船坞登陆舰使得海军传统平面登陆作战模式向立体垂直登陆、快速登陆模式转变。一般来说,3艘071型船坞登陆舰可以一次运载一个两栖装甲团的兵力和战车。不过在解放军以“旅营制”为主要序列之后,单艘071型舰可搭载一个两栖合成营的模式反而任务灵活性更高。因为营已经配齐作战、情报、后勤、保障等分队,成为我军完整的基本作战单元。

  1艘071型船坞登陆舰搭载一个两栖合成营,在052C/D型导弹驱逐舰、054A型导弹护卫舰等战舰的护卫下,就可以执行一次两栖登岛(礁)作战任务。

  在近年来每年一次的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训练中,071型船坞登陆舰频频亮相,在南海、印度洋等海域演练两栖登岛、登陆作战科目已成远海训练编队的常态。此前有海军舰船专家称,未来071型船坞登陆舰的装备总数可能达到9艘,也就是三大舰队每个拥有3艘。9艘071型舰基本可以将一个两栖合成旅的兵力、战车等装备全部容纳。这样的兵力和装备,足以在一次大规模跨海登岛作战中占据并稳固一块登陆场。至于其他登陆场的开辟,别忘了海军还有数量众多的坦克登陆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