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歼10C首秀第2代激光制导炸弹 性能完胜俄军同类
www.wforum.com | 2018-04-20 20:24:3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歼10C首秀第2代激光制导炸弹 性能完胜俄军同类

  照片中的歼10C,只在飞行员左侧机翼挂载了一枚激光制导炸弹,这对飞行控制软硬件与飞行员技术,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而且,这架歼10C在这一不利因素存在的前提下,进行超低空高速飞越山谷的演示,可谓“极高人胆大”!展示了我军实战化演练打造出来的真实战斗力!

  而这枚激光制导炸弹,是不常见诸于报道的中国第二代激光制导炸弹的一员。中国曾在改革开放前后尝试研制这类精确空地打击武器,但最早批量装备的该类武器是进口的俄罗斯KAB-500L(该系列还有电视制导型号)。随后,中国第一代激光制导炸弹研制服役,它的头部采用了一个风标式制导头,这也是俄罗斯当时出口给中国的该类武器的技术特点。

  这一风标式制导头,能够使第一代激光制导炸弹在飞向目标时,始终保持制导头指向炸弹飞行的轴向,而不是炸弹自身弹体的轴向 —— 这样当炸弹弹体在气动力等因素下发生偏转时,制导头仍然指向目标,而不会因为弹体偏转而偏离目标。

  不过,风标式制导头作为第一代激光制导头,有明显的缺点:因为它被动的在气动力作用下偏转,视场比较狭窄,通常只有25度,容易丢失目标;它的被动性,导致无法主动进行视场扫描搜索,因此不适合攻击移动的、视角相对位置变化较大的目标,例如坦克与车辆。

  于是,中国在装备第一代激光制导炸弹后,很快根据美国等先进国家的经验教训,开始研制以陀螺稳定的扫描式激光制导头为技术特征的第二代激光制导炸弹,也就是我们在歼10C上看到的这一炸弹!

  中国第二代激光制导炸弹,取消了风标控制的老式制导头,改为一个外壳固定安装的陀螺稳定“扫描头”。这一扫描激光制导头,拥有主动控制的陀螺稳定系统,能主动的精确对准目标区域。通过四象限光电信号处理技术,该制导头得出需要控制炸弹方向舵的偏转量,操纵炸弹修正误差,准确击中目标。

  由于中国第二代激光制导炸弹用上了扫描式原理,它可以主动的选择多种作战模式,包括了锁定、离轴(适合大范围搜索跟踪)、扫描(适合搜索激光照射目标的信号)和自动跟踪等等。

  丰富的模式,使得中国第二代激光制导炸弹可以适应多样化的作战条件,而不像第一代型号那样受到许多条件的限制。例如它能规划较为灵活多变的投弹路线,而无需担心制导头无法有效跟踪偏离量较大的目标。可以在强烈横风中投放。能够允许战斗机在轴向与目标方向偏差较大的条件下投弹,令战斗机无需冒险长时间直飞向目标。适合攻击高速移动的坦克车辆目标。

  当然,扫描头的优点决定了它在结构上更为复杂,成本较高。

  这一炸弹最早出现在强-5E/F改进型攻击机上,逐步扩展到应用于我军各种战斗机,甚至出现在了中国外销武器行列之中!

  中国“天戈”500公斤激光制导炸弹,酷似我军第二代激光制导炸弹。

  歼10C展示这一武器,清晰说明中国空军已经迈入了全面装备使用第二代激光制导炸弹的年代!一支具备夺取空中优势与截断地面敌军目标的全面能力的现代化空军,已经在中国成型!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